Day17  2018.05.12    Ledigos to Bercianos del Real Camino  26.5公里

我對收睡袋這件事有點排斥,因為形狀上寬下窄不規則,每次都花不少時間,所以當庇護所提供毛毯,當晚我會偷懶不用睡袋。懶人的下場就是身體受罪,可能夜裡溫度低,三番兩次被冷醒,同寢室友的鼾聲不小,再入睡耗了不少時間,一早起來就人就暈沈沈的,不知是沒睡好,還是著涼了。每天2、30公里的長途跋涉,任何跟身體狀況有關的細節都馬虎不得,這幾天接二連三身體抗議發出警訊,算是得到了教訓。離開庇護所上路開始的三公里,背包愈背愈沈,好像有人趁我不注意放了幾公斤的鉛塊在裡面,所以一到下一個小鎮,當機立斷花錢把背包托運到今晚落脚的庇護所,減輕身體負擔以免雪上加霜。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6  2018.05.11    Villalcázar de Sirga to Ledigos  28.0公里

心經講空,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五蘊、六根、六塵,在朝聖的路上,我完全空不出來,這是很諷刺的一件事,因為行走間,每天最浸潤享受的,就是這些了。不過接受不空應該離空也不遠了,何必為了空而空,不空而空,不也是一種修練。之前眼睛看到的,嘴吧吃到的,身體感受的,這條路都給了我深刻的記憶,今天嗅覺和聽覺也靈敏了。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5  2018.05.10    Itero de la Vega to Villalcázar de Sirga  26.5公里

起風的日子,天空的雲都特別的多且厚,這是走上聖雅各朝聖路後發現的大自然定律,當然空曠的山路相對特別冷。早上七點不到離開庇護所,手機氣象軟體顯示體感溫度5度,防風外套裡加了件唯一的羽絨衣,抵擋太陽露臉前的清冷勉強為之,只是風吹著手有點凍,什麼都帶了,就是沒帶手套,失策。迎著晨曦展開今天行走的旅程,天光灑落,綠油油的小麥田像是披了一件薄透的金紗,亮晃晃地隨風擺動。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4  2018.05.09   Hornillos del Camino to Itero de la Vega  31.8公里

韓劇中經常會有男主角蹲下幫女主角繫鞋帶的梗,讓人覺得溫馨浪漫,這樣的情節在聖雅各朝聖路上上演,而且發生在美國人身上,覺得太有趣了。我走過去跟他們打招呼,被幸福小泡泡圍繞的女孩伊麗安娜(Ileana)從佛羅里達來,暖男肯尼(Kenny)知道我從台灣來後,立馬用帶點香港腔的中文說「我是紐約人」,我猜他是路上跟香港退休小學校長大劉學的。他們交往了兩年,肯尼是第二次走朝聖之路,他覺得這條路帶給他太多美好的經驗與啟示,所以這次帶著伊麗安娜一起,從布哥斯開始走。他幫女友繫鞋帶的動作太動人,太深情,太體貼,充滿了愛的粉紅泡泡。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3  2018.05.08   Burgos to Hornillos del Camino  22.2公里

緣分,還真是個奇妙的東西。我們來自不同國家,相隔十萬八千里,在聖雅各朝聖路上相遇,短短幾天建立了像家人一樣的感情。昨晚我們一行六人與戴米恩、湯瑪士和他太太琳恩(Lene)、伊娃、塔里莎不約而同在市中心的「黑手黨(La Mafia)」餐廳不期而遇,他們都是我這一路上最親密的朋友,緣分牽引著我們這一路上不斷地遇見,似乎冥冥中早已通過聲息,不然這麼大的城市怎麼連選擇餐廳都默契十足。等餐期間,老彼得在手機上秀了一段文字給我看,其中一句是「我感謝每一位在我生命中照亮我的人(I appreciate every single person in my life who has tried to brighten my days )」,這是老彼得此刻的心情,他是如此的感性且溫暖,而我也感謝這條路上遇見了他們,也是我生命中的一次照亮。就在酒酣耳熱飯飽準備付帳之際,安東尼不知什麼時候已經買完單,他說,「我們就像家人一樣,這條路上難得的緣分,我請客,大家不要放在心上。」即將30歲的暖男一枚。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2  2018.05.07   Agés to Burgos  24.8公里

「劉,辭掉一家公司高階主管的工作來走這條路,不覺得可惜嗎?」伊米爾走在路上問我。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1  2018.05.06   Belorado to Agés  28.4公里

人有三急,洞房急,生孩子急,另外一急就是尿急了。走在朝聖路上總有尿急的時候,但是荒山野地中前不著村後不搭店,找不到廁所怎麼辦?作為一名朝聖行者,不論男女老少,這時候就必須練就隨遇而安的本事,讓自己完全回歸大自然的懷抱,無所顧忌,忘卻羞恥,找一個有遮蔽的地方,樹林也好,灌木叢也可以,或是巨石土堆,解決你已經忍無可忍的身體所需。這樣難得的經驗當然得留下一點證據,但是又不能夠像孫悟空一樣,飛到如來佛的手指旁,撒了一泡尿後,留下「老孫到此一遊」幾個字。不過現代科技可以讓你這麽做,只是得含蓄隱晦一點,拍下影子照留個朝聖路紀念。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10  2018.05.05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to Belorado  22.4公里

聖雅各朝聖路上每天固定有一群人,他們的臉孔愈來愈熟悉,但又非常陌生,只有在打招呼中擦身。遇到韓國來的阿珠媽(大嬸)、阿澤西(大叔)我都會跟他們「阿娘哈細腰(안녕하세요)」,他們也都很開心,以為我也從韓國來,開始韓文交談,我立馬用英文告知「我來自台灣,不會說韓文。」不過,也有歐美的老外初見面時會開口問我,「你是韓國人嗎?」靠茶水攤樂捐度日的西班牙當地人見我開口也是「安娘哈塞唷」,這可讓人好奇了,心想通常分不清黑頭髮黑眼珠黃皮膚亞洲人誰是誰的他們,為什麼會猜我是韓國人?我總是微笑以對堅定地回答「我是台灣人」。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9  2018.05.04   Nájera to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22.0公里

90人同時睡在一間大寢室中是什麼滋味?是不是一場鼾聲此起彼落的協奏交響樂?睡得著嗎?洗澡需要排隊嗎?浴室男女分邊各有好幾間,或許這幾天走下來,大家都有自己的節奏與規律,至少我使用浴室時有空間的,如同伊米爾期盼的,沖個熱水澡消除疲勞;至於90人共寢我只覺得新奇有趣,人生從未有的經驗,鼾不鼾聲已不是重點,而且我準備了耳塞放在褲子口袋中,或許太累了,碰到床很快就進入夢鄉,一夜酣眠。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8  2018.05.03   Logroño to Nájera  30.0公里

有人說,選擇自由,就要忍受孤獨,害怕孤獨,就要放棄一點自由。一個人旅行,孤獨嗎?一個人旅行,真能享受到自由嗎?在調整好背包重量,適應每天負重走它2、30公里後,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啟程前一直以為一個人旅行承受孤獨是必然,孤獨帶來遇事無所依靠、無法商量、只能跟自己對話也是必然,一個人旅行就是一趟自我的修行,學習更赤裸無所遮掩地與自己相處,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我嘗試結伴而行以外的旅行方式走上聖雅各之路,體驗孤獨然後換取無人干擾、不需妥協的自由。然而這條路並不完全是這麼回事,聖雅各精心設計,祂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獨處的時間,但絕不會讓你一路800公里都孤單寂寞。我知道祂遣了兩名天使在第三天與我相遇,一路陪伴,但是又不打擾我的自由。

文章標籤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