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3  2018.05.08   Burgos to Hornillos del Camino  22.2公里

緣分,還真是個奇妙的東西。我們來自不同國家,相隔十萬八千里,在聖雅各朝聖路上相遇,短短幾天建立了像家人一樣的感情。昨晚我們一行六人與戴米恩、湯瑪士和他太太琳恩(Lene)、伊娃、塔里莎不約而同在市中心的「黑手黨(La Mafia)」餐廳不期而遇,他們都是我這一路上最親密的朋友,緣分牽引著我們這一路上不斷地遇見,似乎冥冥中早已通過聲息,不然這麼大的城市怎麼連選擇餐廳都默契十足。等餐期間,老彼得在手機上秀了一段文字給我看,其中一句是「我感謝每一位在我生命中照亮我的人(I appreciate every single person in my life who has tried to brighten my days )」,這是老彼得此刻的心情,他是如此的感性且溫暖,而我也感謝這條路上遇見了他們,也是我生命中的一次照亮。就在酒酣耳熱飯飽準備付帳之際,安東尼不知什麼時候已經買完單,他說,「我們就像家人一樣,這條路上難得的緣分,我請客,大家不要放在心上。」即將30歲的暖男一枚。

0508拼12.jpg

0508拼13.jpg

巴西姑娘瑞貝卡昨夜和她的路上認識的巴西朋友們在外面玩到很晚,加上没睡好,精神不濟,打算在布哥斯多停留一天。她站在大教堂前台階上跟我們揮手道別,說了一句「你們都是我朝聖路上的家人」,即將分手,感覺她眼中泛著淚。她呼應安東尼在餐廳說的「朝聖路上的家人」這句話聽來如此溫馨,這10天來的一路相伴,互相幫忙,緣分天註定。差了一天,我們的距離就差了2、30公里,我回她,「我也這麼想,我們會想妳,再見,我們在這條路上某一點一定還會見面的。」

0508拼2.jpg

布哥斯的清晨瀰漫著清新寧靜和離別的味道。這城市太大,初次走這條路的朝聖者都怕進大城,擔心進來了就找不到出路,指引的貝殼和黃色箭頭好像忽然間全部消失了,我們一路尋找行進中的其他朝聖者,看到就心安了,跟著走就是。

來到一座很像耶穌的塑像前,老彼得讀著西班牙文,跟我說這塑像是朝聖之路的守護神,他看顧著朝聖者離開布哥斯這座城市,平安前往聖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並給予指引。今天風和日麗,温度剛好,不過走出城後的景色相對之前的來時路似乎單調了些。景無可戀,就放空自己專注走路,發現走在朝聖路上腦袋空空什麼都不想的感覺也不錯,没有雜念沒有煩惱。可能昨天下過雨的關係,沿路到處是水窪,拿手機拍攝朝聖者的水中倒影,單調中找樂趣。

0508拼3.jpg

0508拼4.jpg

在塔爾達霍斯(Tardajos)小鎮一家吧餐廳休息時遇到匈牙利來的型男美女夫妻蓋伯(Gàbor)和伊波雅(Ibolya),今天我們才正式互相自我介紹,這也是一份奇妙的緣分。其實上路第一天伊波雅的緊身花長褲,在朝聖人群的素色穿著中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因為同時出發路上經常碰到,剛開始只有我從台灣來、他們從匈牙利來的浮水印象,於是蓋伯一見到我就會很熱情的「台灣」「台灣」這麼叫我,我也禮貌地稱呼他們「匈牙利先生」「匈牙利太太」。蓋伯理著大光頭,但是光的非常有型俊朗,夫妻倆喜歡運動、旅行,從他們維持的姣好體態可見一斑,這次把年假都投注在30多天的朝聖路上,夫妻同行讓人好生羨慕。我特別問了伊波雅這個名字在匈牙利文中有特別的意思嗎?「花」,人如其名,我這麼讚美她。「劉,你真好,我和蓋伯都很喜歡你,每次打招呼都能從你的笑容中感到真誠。」這句話美國德州來的琳達大姊也說過,「劉,你是我和傑克這一路上看到最快樂、最受歡迎的人,無論什麽時候你總是帶著笑容和大家寒喧。」我是真的快樂,發自內心的,毫無掩飾,自從走上這條路後。

0508拼5.jpg

前進的路上看見一座素樸石砌的小教堂,美麗而温馨,裡面敬奉的是聖母瑪莉亞。兩位便裝修女親切招呼入內的朝聖者,並且送給每位一枚刻有聖母像的銀掛飾,雖然聽不懂她們口中的西班牙文,但是感受到她們身上散發的温暖。我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但合掌向聖母祈求這一路平安,並且感謝。 

0508拼6.jpg

0508拼7.jpg

落脚的奧爾尼略斯德爾卡米諾(Hornillos del Camino)是個非常小的村鎮,一條街走到底就走完了,鎮上有四家庇護所,下午三點不到全部客滿,掛出停收板。我到的時候還有床位,不過分到上舖,覺得爬上爬下麻煩,問工作人員能否換到下舖,「不行,你太年輕,下舖保留給60歲以上的老年人。」「我離60不遠了能否換一下?可以給你看我的護照。」無三小路用,但幸運的是,我至少有床位。 

相較之下,兩名騎車朝聖之路的比利時夫妻就沒那麼幸運了。他們從大教堂裡養了兩隻雞的聖多明各德拉卡爾薩達一路騎行80公里到達這裡,下午三點半已無床位,和一般朝聖騎士不同的是,這對夫妻還載了三歲和一歲的兒子,小娃兒天真無邪不認生,非常可愛。比利時先生看起來很年輕,但也40歲了,他打著赤膊在小鎮轉了兩圈,住宿問題依舊沒有著落,他說騎了80公里,他們和孩子都累了,不打算再往下個城鎮騎,最壞打算就是露宿教堂外面的空地。

0508拼8.jpg

「帶著兩個孩子騎行這條路很辛苦吧?」比利時先生看著太太餵食小兒子,現在才有時間吃午餐。他娓娓道來這一路吃足了苦頭,為了要運送車子他們從比利時搭船過來,一家暈船,孩子不舒服哭鬧不休,等騎上朝聖之路後,光是照顧兩個小的就已精疲力盡,還得張羅所有的騎行事宜,而且孩子睡覺時間來之後全打亂了,哭鬧完全無法控制,晚上會吵到其他朝聖者的睡眠,讓他們非常抱歉,還好大家都很體諒。

「這麽辛苦為什麼要帶這麽小的孩子來騎這條路?」

「我們是一家人,到哪當然都要在一起。」 

0508拼9.jpg

這對夫妻和父母的堅毅和那顆心,讓我打心底敬佩。也許朝聖之路的守護神和聖母瑪莉亞有所庇佑,老彼得晚上吃飯時告訴我,有家庇護所應該安排了床位給他們,看見他們住了進去。願他們一家人這一路都平安。

0508拼11.jpg

 

********************
照片故事:
庇護所共餐是個難得的經驗,所有住在庇護所的朝聖者晚餐時間齊聚一桌,由庇護所準備和料理一大鍋的雞肉蔬菜燉飯(Paella)、加上沙拉、紅酒和甜點,大家共享,席間杯觥交錯,相互介紹、認識,非常有趣的一餐飯。今晚在大家起鬨下,點到名的得唱首自己國家語言的歌,韓國來的朋友唱了「阿里郎」,老彼得有義大利血統,用聲樂唱腔唱了首義大利歌,我則是代表台灣唱了「茉莉花」。這晚賓主盡歡,留下美好的朝聖路回憶。

0508拼10.jpg

我思。我在。
再崎嶇坎坷的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會生出力量,一切都值得美好。         

 

下一篇  朝聖路上,我所遇見的愛情

上一篇  辭高薪走這條朝聖路,可惜嗎?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