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6  2018.05.11    Villalcázar de Sirga to Ledigos  28.0公里

心經講空,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五蘊、六根、六塵,在朝聖的路上,我完全空不出來,這是很諷刺的一件事,因為行走間,每天最浸潤享受的,就是這些了。不過接受不空應該離空也不遠了,何必為了空而空,不空而空,不也是一種修練。之前眼睛看到的,嘴吧吃到的,身體感受的,這條路都給了我深刻的記憶,今天嗅覺和聽覺也靈敏了。

0511拼1.jpg

在陽光普照却冰冷的空氣中,沿路散發著混和青草的泥土清香,偶爾飄來牛糞或積肥的濃烈臭氣,捏不捏鼻而過,端看個人對氣味的耐受度。平時我對一點點的惡臭都無法忍受,可以閉氣憋它個一分半鐘不呼吸,利用那90秒迅速逃離惡臭現場,今天不做掙扎融入其中跟它沆瀣一氣,因為這不是幾分鐘就能出逃惡臭範圍的事。孔子說「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是他老人家很有經驗悟出的寶貴道理,不過聞了薰天臭氣買了鮑魚至少還有鮮食可啖,牛糞堆肥,唉,長嘆一聲。邊走邊安撫自己,很快就會習慣這氣味,跟自然界中五瘴六氣和諧相處,也是難得經驗。

0511拼2.jpg

相對於嗅覺,聽覺可就是一大享受,林木間鶯鳴雀和,鳥叫聲不絕於途,至於是什麼鳥我不清楚,完全分辨不出嘰嘰啾啾來自哪種鳥。不過,有種鳥叫聲我猜得到,漸歇地「布穀布榖」啼叫著,深沈空靈迴盪在遠處的林樹間,應該是布榖鳥吧!唐朝詩人愛把布穀鳥的啼聲寫在詩中,像是李白《蜀道難》的「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杜甫《子規》的「兩邊山木合,終日子規啼。」李商隱《錦瑟》的「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布穀鳥在哪?布穀鳥就是子規、杜鵑。

0511拼3.jpg

從卡里翁德洛斯孔德斯 (Carrión de los Condes)小鎮到卡札迪亞德拉貴札(Calzadilla de la Cueza)小鎮接下來的17公里,一路上沒有任何吃喝點,有了昨天不舒服的經驗引以為戒,一早飽餐一頓才上路。17公里的碎石路夾在綠色麥田間,宛如泛黃的白綢緞往天的盡頭延伸,走久了就嫌單調缺少變化,估算四、五個小時看到的都是一成不變的景色。這一天溫度變化也大,從清晨六點鐘的2度,隨著時間一路升高到中午的22度,差不多就是這17公里的溫差變化。這段路考驗著大家的耐力。

0511拼4.jpg

當房舍再度出現視線中,彷彿沙漠裡看見綠洲般的謝天謝地,那股撐到底的意志力終於完成了17公里不停歇行走在景色麻木中的考驗。此刻不只我,所有走在這條路上的行者看到吧餐廳像是找到了救贖,在冰啤酒、冰柳橙汁和麵包點心中獲得釋放,熱絡的交談聲打破之前一路的寂靜。

0511拼5.jpg

 
不同的時間空間認識新的朋友,這是聖雅各在路上每天為大家安排的固定戲碼,在簡單互報姓名和來自哪個國家後,最常聽到的問題幾乎都是「你為什麼來走朝聖之路?」這問題似乎很快就能讓初識的人熱絡起來,然後更進一步交談下去。我都是這麼回答,「因為看了兩部關於朝聖之路的電影,這條路深深吸引了我,並召喚著我,所以我來了。」走在這條路上,回答這個問題不用把祖宗十八代都搬出來,簡單就好,没人會那麼在意你的故事,你自己也毋須複雜化原因,單純走路就好,把自己放在什麼都沒有的空境當中。
 
不過踏上這條路有一點我想說的是,凡事起心動念後,就趕快去做,別瞻前顧後,藉口會讓自己錯過生命中很多美好的相遇。也許我們都太習慣於現有的一切,不願變動,害怕變動後的不可知與新挑戰。但也因為如此,潛意識中讓自己忘了生命中還有其他更多的可能,而不願意再去嘗試,不去探索,尤其年紀愈大,愈是没了初生之犢一往直前的勇氣。這是為什麼 我辭掉了不錯的工作,走上朝聖之路的一個重要的動力。我想在剩下的餘命中,勇敢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留下一個永遠都不會後悔、不會忘記的回憶。

0511拼6.jpg

我思。我在。
沒有走不完的路,也沒有過不了的關,就怕意志消磨殆盡,中途停了下來。
 

下一篇  臉上十字刺青,謎樣的巴西女子

上一篇  人生,何必給自己設下終點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