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4  2018.05.09   Hornillos del Camino to Itero de la Vega  31.8公里

韓劇中經常會有男主角蹲下幫女主角繫鞋帶的梗,讓人覺得溫馨浪漫,這樣的情節在聖雅各朝聖路上上演,而且發生在美國人身上,覺得太有趣了。我走過去跟他們打招呼,被幸福小泡泡圍繞的女孩伊麗安娜(Ileana)從佛羅里達來,暖男肯尼(Kenny)知道我從台灣來後,立馬用帶點香港腔的中文說「我是紐約人」,我猜他是路上跟香港退休小學校長大劉學的。他們交往了兩年,肯尼是第二次走朝聖之路,他覺得這條路帶給他太多美好的經驗與啟示,所以這次帶著伊麗安娜一起,從布哥斯開始走。他幫女友繫鞋帶的動作太動人,太深情,太體貼,充滿了愛的粉紅泡泡。

0509拼1.jpg

他們的愛情,讓我想到這條路上認識的丹麥大叔湯瑪士,其實他小我10歲,稱呼他大叔,那我就是就是不折不扣的老爹了。一個星期前在濱河拖雷司的庇護所晚餐時,看見他和他太太琳恩兩人坐在另一桌用餐,那是第一次見到琳恩,我以為她剛抵達來陪湯瑪士一起走這條路,禮貌地歡迎她加入我們的走路行列,湯瑪士一旁似乎笑得有點尷尬。伊娃餐桌上小聲跟我說,「他們夫妻是一起來的,但是琳恩不陪湯瑪士走。」

「他太太腿不舒服嗎?」

「不是。他們婚姻有點問題,這次來走這條路,就是在思考要不要繼續下去。」

我沒追問下去。怪不得朝聖路上總見他走得很快,經常脫離我們的隊伍,偶爾遠遠看著他一個人獨行,不知是不是受到暗示,他的身影總讓人覺得孤單而落寞,但人前他又嘻嘻哈哈,特別喜歡跟我開玩笑。前天在布哥斯大教堂前廣場又和湯瑪士巧遇,琳恩就坐在他身旁,他正式介紹琳恩跟我認識,感覺上這次他們夫妻互動比上次熱絡多了,兩人有說有笑,我主動要求幫他們拍合照留念,他看到手機上的相片說很喜歡。

0509拼2.jpg

也許他們想清楚了,幫他們拍的合照就是我的祝福,祝福他們未來的婚姻關係如同他們照片中的燦爛笑容,能夠重新回到相識相愛的那一天。婚姻和愛情的經營是門大學問,就像黃小琥唱的「沒那麼簡單」中的歌詞,「相愛沒有那麼容易,每個人有他的脾氣 」,兩人的關係少點自我多點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也許就少了摩擦與衝突。想想婚姻裡是什麽讓當初的愛消磨不見了,想想這結髮的緣分要同船共渡多少世,才能今世睡在一張床上一起纏綿。婚姻裡多點溝通、多點體諒、多點支持、多點感謝,珍惜這一路的點滴與不易,再大的風雨都會過去的。
 
連續走了兩個星期,從來不知道自己這麽能走,已經走完300多公里,每天30,000步到45,000步,感謝我爹娘給了我一雙健脚,至今没起水泡,沒有腫脹,没有痠痛,頂多大腿肌肉會覺得癢,像是癢到肌肉纖維裡,那感覺特別奇怪,但是無礙我的繼續行走。一路風景依舊遼闊,走在十里春風中,嗅著完全無污染的大自然氣息,感受著天地間的寂靜,說不出的舒心自在。

0509拼10.jpg

在前往卡斯楚赫里斯 (Castrojeriz)小鎮的路上,一座高聳的斷垣殘壁出現眼前,朝聖之路正好穿過它的拱門一直往前延伸。標示牌上寫著「聖安東尼修道院廢墟」。「安東尼,這修道院曾經是你的,」我跟安東尼開玩笑,他呵呵地笑著。聖安東尼修道院在12世紀由阿方索七是國王創立,具有醫院的功能,醫治朝聖路上生病的朝聖者。當時這裡出現一種流行病叫做「聖安東尼之火(St. Anthony's fire )」,病人臉上紅腫,像是被火燒燙過,後來才知道是吃了被細菌感染的黑麥所引起的。14世紀修道院變成廢墟,不過宏偉的外觀依舊醒目,成了朝聖路進入卡斯楚赫里斯小鎮的代表性景點,雖然是廢墟,依舊是西班牙重要的文化財產被保護著。

0509拼3.jpg

逼近小鎮遠遠地就看見傾圮的卡斯楚赫里斯城堡矗立在山丘上,除了之前的廢墟外,這座廢棄的城堡也是朝聖路上不能忽視的一個景點。進入小鎮後,狹窄的巷道夾在土黃色的建築石牆中一路延伸1500公尺,小鎮地形狹長,穿梭其中又像是穿越回到了古代,殊不知這個小鎮曾經是西班牙皇宮和花園的所在地。因為趕路沒多逗留,倒是離開小鎮前,第一次遇見來自台灣的同胞,四名阿嬤級的大姊。這條路上遇見台灣人就像遇見親人一樣興奮,嘰哩呱啦的聊著,70歲的李大姊說她們一行四人中最小的也50多歲,從四月12日要走到六月28日,一路慢慢走。是啊,聖雅各從沒規定每個人幾天要走完法國之路,也沒要求一定要從頭走到尾,只要衡量體力和腳力,心之所向,走在這條朝聖路上就是這麼從容愉快。開心聊了十分鐘左右,得先走一步,四位大姊依舊悠哉悠哉要在這座曾經有宮殿花園的小鎮逛逛,說再見時,李大姊從背包拿出她的典藏啤酒硬塞給我,囑咐我一路注意安全,真的是「我有一樽酒,欲以贈遠人。願子留斟酌,敘此平生親。」  

0509拼4.jpg

0509拼5.jpg

繼續朝著今天的目的地伊特德羅拉韋加(Itero de la Vega)小鎮前進,就在一段大陡坡之前遇到智利來的亞歷克斯(Alex)和索蕾(Sole)帶著他們兩歲的兒子席歐(Theo),55歲的亞歷克斯一路背著席歐,索蕾則背著一家的家當。歐美的父母似乎都把帶著幼小孩子走這一趟路,當作再平常不過的事,然而上坡對年過半百的亞歷克斯背負著甜蜜負擔是吃力的,他拄著杖背著席歐慢步上坡,覺得這爸爸真偉大。看著他自忖,如果知道上下坡如此頻繁,我會在這個年紀帶著兩歲孩子踏上這條路嗎?能處理隨時可能哭鬧的孩子嗎?今天的坡度真的又陡又長,智利爸爸和媽媽臉上一直堆著笑容,並不時逗弄著席歐,孩子也乖,行進間沒吵沒鬧。這樣一家人的朝聖之路,真美。

0509拼6.jpg

索蕾跟我說這是她第二次走朝聖法國之路,「第一次也是一家人嗎?」「我和我前男友,別讓他聽到,」她玩笑似地故作小聲,亞歷克斯聽得一清二楚。索蕾的前一段感情曾是她的傷痛,她深愛著前男友,付出了所有,結果前男友劈腿拋棄了她,一度讓她不再相信愛情,直到亞歷克斯出現,成熟體貼和愛再度打動了她。他們雖有了席歐,至今都還没結婚,她說只要亞歷克斯對她和孩子好就好,一紙證書不是那麼重要。走完這條路,他們打算在西班牙留下來找工作過日子,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不管在哪裡,哪裡就是他們的家。

0509拼7.jpg

終於攻上坡頂,但總是在勞其筋骨空乏其身之後,眼前豁然開朗,看見風景中的不平凡。人生,不也如此,山窮水盡之後總是柳暗花明。

0509拼8.jpg

0509拼9.jpg

我思。我在。
夫妻之道,裝聾作啞扮瞎也,如此衝突摩擦少一點,相處不愉快也會少一點。        
 

下一篇  人生,何必給自己設下終點

上一篇  緣來真奇妙,黑手黨餐廳不期而遇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