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7  2018.05.12    Ledigos to Bercianos del Real Camino  26.5公里

我對收睡袋這件事有點排斥,因為形狀上寬下窄不規則,每次都花不少時間,所以當庇護所提供毛毯,當晚我會偷懶不用睡袋。懶人的下場就是身體受罪,可能夜裡溫度低,三番兩次被冷醒,同寢室友的鼾聲不小,再入睡耗了不少時間,一早起來就人就暈沈沈的,不知是沒睡好,還是著涼了。每天2、30公里的長途跋涉,任何跟身體狀況有關的細節都馬虎不得,這幾天接二連三身體抗議發出警訊,算是得到了教訓。離開庇護所上路開始的三公里,背包愈背愈沈,好像有人趁我不注意放了幾公斤的鉛塊在裡面,所以一到下一個小鎮,當機立斷花錢把背包托運到今晚落脚的庇護所,減輕身體負擔以免雪上加霜。

0512拼1.jpg

太陽高掛,但是一路上冷風強勁,強到把天上厚重的雲吹散了似的東倒西歪。我想到伊索寓言「太陽和北風」的故事,問伊米爾和史蒂娜有沒有聽過,他們搖頭,於是簡單地說了大概的內容,問他們如果現在太陽和北風比賽看誰能讓我們脫下外套,覺得誰會贏?伊米爾不假思索回答「太陽」,「你沒脫下外套,而且裹得緊緊的,不是嗎?」「太陽底下再走一走,等下就會脫了。」但是今天的太陽像是假的,直到結束這一天的路程,我的羽絨衣和外套都沒脫下過。不停的呼嘯聲從耳畔刷過,雖不至於寸步難行,但是迎著風眼睛吹得會流淚,大家戴上連身帽低下頭頂著強風破風而行,遇到逆境,學會低頭,困難也就迎刃而解了。

0512拼2.jpg

路邊孤伶伶豎立的一塊看板上寫著蘇格拉底的悖論「我知道自己一無所知(I know that I know nothing)」,朝聖路上看到這樣的哲思看板增加了一點樂趣,我們沒討論蘇格拉底,而是對下面一句「但第二家酒吧清涼有勁(but the 2nd Bar is cool)」好奇迷惑,蘇格拉底應該沒講過,兩句話之間有什麼關聯?看板下方掛了一束康乃馨應景,祝福經過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等到走進莫拉蒂諾斯(Moratinos)小鎮看到下一塊看板,一時間明白起來,原來是吸引朝聖者的廣告,the 2nd Bar只是朝聖路上的一家吧餐廳。趕路,沒時間進去清涼有勁,就此別過。

0512拼3.jpg

或許走了十七天,已經習慣路上的風景,遼闊的麥田再也勾引不出視覺美好的讚嘆,史蒂娜說今天的路依舊單調,不過她會補上一句,「我們得接受它。」那是路上我跟她說的,生命中不管好的還是不好的,都要學著接受它,因為那就是你的人生,平心靜氣沒有抱怨,自然一切美好。我想她應該記在心裡了。

0512拼4.jpg

接受並感謝一切的發生,就會伴隨著意想不到的好事出現。史蒂娜才說完單調沒多久,奇景就出現在我們眼前,而且有趣極了。一大羊群井然有序過大馬路,牧羊人指揮若定,牧羊犬像糾察般跑來跑去前後巡視、吠叫,來往的車子全都停下來耐心等待,這壯觀的一幕好像只有在電視電影裡看過,現實人生經歷,那種臨場感特別讓人興奮。來之前曾夢過白鬍子的牧羊人向我招手,認為是決定走朝聖之路和看完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後的暗示,然而17天裡看到兩次牧羊人和他們的狗與羊群,那個夢真是巧合嗎?今天看到牧羊人、牧羊犬趕著羊群穿越公路,這樣的景象早10分鐘或晚10分鐘經過,都會錯過這視覺上美好的一刻。在牧羊人的吆喝下,羊群緩步移動被趕上小坡地,牧羊人的日常,卻是我們這群城市人難得一見的驚艷。 

0512拼5.jpg

巴西女郎黛比(Debby)右半邊臉的彩色十字刺青也讓人驚艷,很特別,覺得她身上像是帶有靈媒般的神秘氣息,實際上她個性爽朗,充滿了熱情,十足十的巴西熱女郎。途中在一大叢心型紫丁香前再度遇上,她說花好美拉著我合照,我問她介不介意讓我拍張她臉上的刺青特寫,她欣然同意。「為什麼刺青在臉上,有特殊意義嗎?」「沒有什麼特殊意義,就是年輕時愛玩愛現。」黛比比我大兩歲,今年57,還在葡萄牙的一所大學修關於建築遺產史和文化的碩士學位,她覺得這些建築遺產是人類史上很棒的記憶。「這一路應該有很多老建築可看,妳應該收穫不少。」「這是我來走這條路的原因之一,沿路看到的一些老建築真是太棒了,我都有紀錄下來。」我跟她說中國人有句話「活到老,學到老」,也就是英文諺語的"Live and learn."「你覺得我老嗎?」「不老不老,妳很年輕,特別是妳的學習精神。」一路上黛比洋腔洋調學著說「活到老學到老」,增添了不少趣味。 

0512拼6.jpg

今天的黃昏很美,視野盡頭一字展開厚重的雲層邊緣像是鑲了金線,站在透冷的風中看著這一幕,走完這一天覺得都值了,想到「派特的幸福劇本」英文書名就是Silver Linings,原本指的就是鑲了金邊的雲。聖雅各的朝聖路不會特別為你準備什麼,有什麼是什麼,必須自己去觀視去感受,變成自己的記憶。鑲著金邊的雲沒入夜色消失不見了,但剛剛的那一瞬卻註記著朝聖路上我的幸福劇本。

0512拼7.jpg

我思。我在。
知道太多,容易產生爭執,執在其中,就難放下;一無所知,活得謙卑自在些,也少了紛擾。

 

下一篇  在聖雅各朝聖路上看見天堂

上一篇  朝聖路上的修行,何須為空而空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