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2  2018.05.07   Agés to Burgos  24.8公里

「劉,辭掉一家公司高階主管的工作來走這條路,不覺得可惜嗎?」伊米爾走在路上問我。

可不可惜?是個自由心證的問題。中老年辭去工作,我思考了很久,當然也掙扎過,但是一旦想清楚做出決定,可不可惜就沒那麼重要了,我只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好。很多時候做出重大決定的背後,有很多複雜的原因,但需要一個很大的助力推波助瀾,這個助力對我而言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西班牙朝聖之路是條誘惑人的路,不僅僅是路上風光的誘惑,還有自我挑戰的誘惑,如果動心起念後因為顧慮太多而放棄,這條路現在不走,大概以後也不會走了。我的一股傻勁,成就了我今天聖雅各路上逍遙自在的旅行,和一段這輩子都無法忘卻的生命記憶。可惜嗎?一點也不。

0507拼3.jpg

「如果沒走上這條路,我就不會遇見你們、認識你們,這將會是我很大的遺憾。」兩個年輕孩子一臉感動樣子。

伊米爾、史蒂娜、安東尼、瑞貝卡和我再度會合結伴上路了,安東尼的爸爸老彼得不想走路,和路上認識的朋友亞歷山大搭車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布哥斯(Burgos)。安東尼路上跟大家說著他當兵的陳年往事,十年前他自願從軍,前往阿富汗擔任運輸兵七個月,隨時都面臨阿富汗塔利班炮火的威脅,每天開車運輸物資都戰戰兢兢,路上深怕一枚火箭砲就這樣打過來。再談起這段經歷,他很慶幸當時做了這樣勇敢的決定,才能留下畢生難忘的回憶。安東尼今年即將邁入而立之年,是舊金山的一名打火英雄,參與了不少加州山林大火的滅火行動,這次他請年休假三個星期來走朝聖路,只能走到萊昂(León )就得和老彼得打道回美,可惜不能跟我們一起走到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我一定會回來,把剩下的三分之一走完,這條路真的太棒了!」安東尼始終爽朗帶著笑容的一張臉,我們都喜歡他。

0507拼4.jpg

一行人來到阿塔普爾卡小鎮(Atapuerca)入口,被樹立路上的巨幅看板吸引,在畫著應該是尼安德塔人肖像的上方,寫著「世界文化遺產,人類考古遺址」,原來在小鎮附近阿塔普爾卡山的洞穴中發現了大量早期人類化石,經過考證是歐洲最早的人類化石,可以追溯到100萬年以前到公元紀年這段時期。山洞中的化石為歐洲人類學的研究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對於了解人類遠古祖先的生活具有重要價值。小鎮上有一尊雕像,拿著長矛仰望著天空,瑞貝卡看著解說告訴我們,這個人是80萬年前第一位看到日出的人,我想應該是強調80萬年前這裡已經有人類的活動。 

0507拼1.jpg

或許是考古遺址的關係,之後的兩三公里路面,都是石礫和高低起伏不定的硬石,行走於上必須很小心,避免扭了脚,那就麻煩傷腦筋了。這段石頭路的盡頭又看到一個超大型漣漪狀石頭陣,我們玩興大開,石頭陣中跳進跳出,安東尼拿出他的空拍機記錄了這一刻,我們在朝聖之路上的友情。真開心,50多歲的大叔在聖雅各這條路上,和2、30歲的年輕人玩在一起,完全忘了年紀。

0507拼2.jpg

過了橋沿著阿爾蘭松河(río Arlanzón)穿越一座超長似無止盡的綠帶公園,無法想像走出竟然花了將近兩個小時,這裡春紅夏綠秋黃冬白一年四季分明,讓阿爾蘭松河兩岸隨著季節變換容顏與 風情。之後在光禿禿錯枝盤結卻有著美麗視覺的奇特路樹迎接下,終於走到了大城布哥斯,我們下榻的庇護所就在大教堂和中心廣場附近,大夥決定梳洗休息後到大教堂和市中心逛逛,晚上準備大吃一頓。

0507拼5.jpg

0507拼6.jpg

布哥斯主教座堂外觀華麗宏偉,無數的細長尖塔形成教堂的特色,讓人過目難忘,根據文獻記載,這座教堂從13世紀蓋到15世紀,足足建了2、300年,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教堂中的油畫、金碧輝煌裝飾著華麗雕刻品的唱詩席、陵墓、祭壇和彩色玻璃窗都散發出獨特的藝術之美,我喜歡參觀教堂倒不是宗教原因,而是教堂裡的寧靜分為和藝術氣息吸引著我。午後坐在市中心廣場欣賞著教堂外觀,和朋友喝著啤酒聊著天,享受長路征途後的舒適與愜意,這個瞬間就是我認為的幸福。

0507拼7.jpg

0507拼8.jpg

辭掉工作來走朝聖路,可惜嗎?真的一點也不。

0507拼9.jpg

我思。我在。
就在那個當下,感覺對了,那就是幸福。

 

下一篇  緣來真奇妙,黑手黨餐廳不期而遇

上一篇  聆聽,生命只在呼吸間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