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8   2018.05.23    Fonfrià to Samos   20.8公里   

朝聖之路走著走著都快滿月了,兩隻腳就這樣走了600多公里的路,這不算短的路程累積的友情愈來愈濃厚,路上的所有相遇都如此寶貴,像握在手中的珍珠,但也意識到隨著終點的接近,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即將揮手道別,30多天的情緣就會像被風吹散的沙,再聚渺渺無期, 讓我也更加珍惜最後在一起的時光。於是,經過昨天的休養,衡量疼痛可以承受的情況下,我又徒步上路了,不過也做了兩全的安排,托運背包,減輕負重。

0523拼1.jpg

台灣親友稍來的關心這幾天不曾斷過,早上看到嫂嫂大哥的留言,溫暖也有意思,他在我的臉書寫著,「古老的印第安人留傳下來一個習慣,當他們身體移動太快的時候,就會慢下腳步,然後安營紮寨,耐心等候自己的靈魂前來追趕。有人說是三天一停,有人說七天一停,總之,人不能一味的走下去,要駐紮在行程的空隙中和靈魂會合。靈魂似乎是個身負重担或手腳不利落的弱者,慢吞吞的經常掉隊,你走得快了,它就跟不上你的腳步,而一次絕佳的旅行是身體和靈魂高度的協調一緻,永遠相伴。」我的靈魂也許也被施了法一路上拖拖拉拉,但這條路所剩無幾,我的身體不能等它太久,希望它跑快點,體諒當下我的某種迫切。
 
今天的路從海拔1300公尺到600公尺屬於先降又升再降的節奏,少了背包的重量,走起來沒那麼吃力。路上貝殼黃箭指標標示離聖城不到150公里,這是邁步向前莫大的鼓舞,不過我依舊追不上伊米爾他們的腳步,但是每每要拍照的時候,他們就會停下來等我,史蒂娜說合照一個都不能少,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喜歡這幾個孩子的原因。

0523拼2.jpg

宛如仙境般的雲海又出現眼前,填滿整個山坳,如夢似幻,雖然鐵十字架那天錯過浩瀚無垠的銀河,接連兩天有繚繞的雲海陪伴也滿足了。英國男孩賈許(Josh)和韓國女孩真秀從後面超越過來,我幫兩人在雲海前留下合影,金童玉女看起來很登對。這兩名活潑開朗的年輕人從法國勒皮(Le Puy)就一路結伴同行,足足比我們多走了600公里的路程,我們在巴西夫妻經營的庇護所成為室友,也是在這裡不小心撞見他們的愛情,儘管他們人前都不承認。聖雅各朝聖路上醞釀著各種情緣,我和伊米爾、史蒂娜、瑞貝卡、老彼得和安東尼走著走著成了家人,賈許和真秀走著走著墜入愛河,朝聖旅程結束之後關係是否能繼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條路上曾經過。

0523拼3.jpg

路上被一隻亦步亦趨跟在母牛後面的小牛吸引,大家拿起相機猛拍,因為走動時剛斷的臍帶還掛在身體晃呀晃的,小牛找奶喝,母牛不時舔著小牛,舐犢情深,活生生的寫照。那天掛急診前在美食巷一起喝水果酒的義大利小帥哥喬治(Giorgio)走過來,「很動人的畫面,」「嗨,喬治,真高興在這遇見你。」我和喬治聯袂走了一小段路,路上閒聊著他的工作。

0523拼4.jpg

「你為什麼辭掉法國運動服飾用品店的工作?」

「公司想用比我年輕的人,節省薪資成本。」

「你不到24歲,也很年輕不是嗎?」

「我在店裡算老鳥了,」他苦笑。

喬治結束工作打算休息一陣子,趁找下個工作前的空檔在歐洲旅行,朝聖法國之路他從中段加入,不敢貿然從頭走,擔心腿力不行,「我先試試自己的能耐,順便想想自己的下一步。」在路上一家吧餐廳前我們留下合影,祝福他的未來,也相信聖雅各會給他想要知道的答案。

0523拼5.jpg

走過一段單調的公路景觀後,轉入清幽的森林小徑,這片林子走在其中很舒服,感覺有滿滿的芬多精。在盎然綠意中夾雜幾株焦黑的枯木,狀似鬼魅張牙舞爪,許是被雷神的怒火懲罰,樹林裡枯樹乾枝不少,一道雷擊閃電就很容易起火。穿越出樹林的山丘上向下望,一座巍峨的修道院出現眼前,落腳的小鎮已近在咫尺,這一天行走時不時的疼痛,終於快得到救贖。

0523拼6.jpg

薩摩斯(Samos)這座美麗的朱利安修道院(Mosteiro de San Xulián)外觀方正,最早建於六世紀,是一座有著古老歷史的修道院,不過在1558年和1951年分別遭遇大火重建,整個建築混合了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式風格,它的迴廊風情萬千。修道院每天固定時間開放參觀,由院裡的修士以西班牙文講解導覽,完全聽不懂,只能純欣賞。修道院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二樓四面牆的壁畫,塗繪著修道院的歷史和宗教故事,非常醒目。

0523拼8.jpg

參觀朱利安修道院之前有個外國的朝聖行者突然用中文對我說,「我是台灣人,你是台灣人嗎?」我驚訝地走到她身邊,「妳先生是台灣人嗎?」她指指坐在她身旁的先生,也是外國人。她告訴我42年前她24歲時曾到東海大學教過兩年英文,所以學了點中文,學生還幫她取了中文名字「白梅鈴」。她用生疏的中文和流利的英文,我則用流利的中文和生疏的英文交雜著聊天,白梅玲的先生則是安安靜靜地坐在一旁聽著我們閒話她在台灣的點點滴滴。

0523拼9.jpg

「你們夫妻一起走朝聖路是件幸福的事,非常羨慕。」

「你結婚了嗎?」

「嗯,」沁涼的可樂滑下喉嚨,微風徐徐吹來。

「太太沒來一起走?」

「她膝蓋受過傷,怕是走不了,而且她要工作,沒這麼長的假。」

白梅鈴的先生開工程公司,事業很大非常忙,經常國外國內到處跑,夫妻倆聚少離多,總是看不到對方,「這次來走朝聖路是我堅決的要求,就是希望兩人能有多一點的相處時光,我先生也能好好休息一下。」朝聖之路彌補了她婚姻中的缺憾,更希望他們走完後,能有更多相聚的時光,生活更美滿,相惜相守共伴人生歲月。

0523拼10.jpg

朱利安修道院的鐘聲傍晚六點悠揚響起,穿透了薩摩斯小鎮,祝福著每一位走在朝聖路上的過客;這時候我的身體順著鐘聲大聲在問,「嘿,靈魂,你趕上來了嗎?」

0523拼7.jpg

我思。我在。
朝聖之路的人生縮影,像列車到站般,有人上有人下,有歡喜有愁悵,每一刻都很美好,活在並珍惜當下。

 

下一篇  致青春!為你們的愛與夢想乾杯

上一篇  法國之路最古老教堂的神蹟傳說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