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9   2018.05.24     Samos to Mercadoiro    16.0公里   Taxi 16.0公里 

一早七點出發離開薩摩斯,不少朝聖者會選擇接下來的薩里亞(Sarria)大城停留,也會有不少觀光客湧進薩里亞從這裡出發,加入最後100公里的朝聖健行,我們不想在這座城市人擠人,加上配合行程趕路,決定加大今日的路程走32公里到薩里亞之後17公里的小鎮落腳,估計七個小時完成,不過尚未痊癒的腳能否走完是個未知數。

0524拼1.jpg

路上意外發現一家旅館的自助早餐只要5歐元,而且豐盛的不得了,以往吧餐廳點杯咖啡和三明治就差不多這個價,這裡5歐元卻是吃到飽,這樣的好康我們決定不放過。面對著一窗的綠意,悠閒地餵養五臟廟,就這樣吃了一個多小時,史賓塞說這真是一個奢侈的早上,像在度假不像苦行。還好平野停醒我們薩里亞之後的每一個下榻小鎮最好先訂庇護所,以免這之後走的人太多床位訂不到,所以我們一點也不趕,在便宜的自助早餐裡慢活。

0524拼2.jpg

接下來一路在山林中穿梭,小橋流碧水潺潺,春光浮影風徐徐,心情舒暢快意,只是山路幾段起伏,暗忖恐又催動了右小腿脛骨的疼痛。在離薩里亞還有五公里的一個小鎮遇到台灣來的年輕夫妻阿傑和小昭,他們走上朝聖之路補度蜜月,讓我打心底佩服他們的決定。來之前我曾在網路上讀到有新婚夫妻走朝聖之路,一路走一路吵,吵到最後差點離婚,「你們路上有吵架嗎?」「怎麼可能,疼都來不及了,」箍著一頭長髮的阿傑笑著說,小昭臉上則是流露著新婚的幸福。

0524拼3.jpg

這條路又長又重,一個人走承受所有決定的後果,即便有情緒也沒人可吵。兩個人就不同了,意見或是腳步速度不一致時,只要有半點差池,一不如己意就容易激發各自的脾氣,變成吵架的導火線,所以朝聖路的試煉,也在教大家體諒和包容這門課。其實,我們的日常不也如此,親密關係中不懂得站在對方立場想,只想到「我」而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情緒,往往造成的傷害深如鴻溝而不自知。

阿傑在西班牙學建築,我們一路討論著高第的建築設計和朝聖路上與高第作品的意外相遇,「朝聖路結束後我和妻子會到巴塞隆納朝聖高第的幾件作品,」「你記得要提前預訂聖家堂的門票,因為每天的參觀人數有限制,」多虧他的提醒。前年阿傑就是在聖家堂後面的公園跟小昭求婚,對西班牙念念不忘,提議蜜月去走朝聖之路,嬌小的小昭也同意,為此兩人還展開長達半年的體能訓練計畫。「我們第一次的蜜月父母跟著來,那哪叫蜜月,」阿傑笑呵呵地說著。

0524拼4.jpg

小昭在路上不小心扭到脚痛到無法行走,阿傑帶她搭巴士到大城市看醫生後,這條路還是得繼續,他放慢了自己的速度呵護地陪著小昭慢慢走,小昭背包的大部分重量也都分給了他,背在身上好大一包,「你的背包多重?」「大約20 公斤,」聽得我下巴都快掉下來,讚許他是真男人好丈夫。在鐵十字架那段坎坷的下坡路,他更是把小昭背著的背包掛在他的超重背包下,看得其他路友嘖嘖稱奇,覺得不可思議。「沒什麼啦,我有練還撐得住,我們第一天在庇里牛斯山看到一對美國老夫妻,太太走到崩潰不走了,結果是老公背著她走,這才了不起。」朝聖之路這一刻不折不扣成了夫妻之道,男人愛妻的力量在這條路上展現無疑,但前提是,老公得夠強壯,不然千萬別帶老婆踏上西班牙朝聖路。

0524拼5.jpg

走到薩里亞,僵痛的右小腿估計無法再撐後面的16公里,阿傑建議我先找運動用品店買一顆軟式網球,按摩疼痛處,然後幫忙叫了計程車。計程車司機用簡單的英文告訴我明天會有雷雨,明天的事明天再煩惱,朝聖路上已經練就不為還沒發生的事擔心的功力。庇護所辦理完登記,坐在餐廳外的遮陽傘下放空,雷聲拖長了轟隆隆的節奏連綿不絕,雨水伴著雷聲紛紛而下,雷雨似乎提早來臨了。點了杯啤酒和西班牙烤章魚腳,享受雷雨交雜聲中這一刻的寂靜之境。

0524拼6.jpg

晚上在庇護所別緻的石頭屋餐廳用餐,已有數面之緣韓國來的三名年輕人金東辰、金娟廷、姜永浩加入我們的行列。對運動有著無比熱情的東辰剛結束平昌冬季奧運特約一年的工作,希望能找到另一份和運動有關的工作;娟廷五官標緻是個氣質小美女,在釜山擔任英文流浪教師,工作沒保障也不穩定,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俊俏的永浩大學剛畢業,對自己的聲音很有自信,一心想當一名廣播DJ。他們在人生的空檔中不約而同踏上聖雅各朝聖路,探索著生命和未來,共同的目標讓他們一見如故變成了好朋友,問他們這一路上感受最深的是什麼?幫助、關懷、愛與友誼,的確,我也看到這條路上這些無與倫比的生命價值。觥籌交錯間看著他們和伊米爾、史蒂娜、瑞貝卡這一群20多歲的孩子,在這個年紀走上這條長達30多天的朝聖朝心旅程,無懼無悔的青春真是讓人羨慕。

乾杯!致你們的青春和我們的相遇。

0524拼7.jpg

我思。我在。
生命裡的每一個選擇和決定,都不會是平白無故,但是你得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

 

下一篇  等待與陪伴,聖雅各朝聖路上的溫柔

上一篇  我的靈魂,你趕上我的身體了嗎?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