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7  2018.05.22   Vega de Valcarce to Fonfrià  Taxi 23.8公里   

愈來愈知道如何放過自己,也愈來愈懂得如何處之泰然,朝聖之路不但訓練身體,也修煉心靈。 

今天的路段從海拔600公尺攀升至1300公尺,擔心右小腿無法承受攀爬山路的洗禮,昨晚就拜託庇護所女主人瑟聶幫忙訂今早的計程車,剛加入我們隊伍的58歲澳洲先生史賓塞(Spencer)胸口不舒服,決定跟我一起搭車。「你胸口怎麼了?」我關心地問史賓塞,「感覺悶悶的,緊緊的,呼吸有點痛。」「你最好到大城時找個醫生看一下。」瑟聶告訴我們身體有狀況別逞強,朝聖之路没要任何人從頭走到尾,都是自己的念頭。「有三名美國年輕人以為身強體健,每天都要挑戰走更遠,連續五天,最長一天走40多公里,第六天負荷不了了,也是我幫忙叫的計程車。」一早看到哥哥Line給我的留言,「健康才是首要,莫為成就精神,而委屈了身體。」和瑟聶說的是同樣的事。 

瑞貝卡離開庇護所前在留言簿上寫了一句話,"The Camino brings out the best version of yourself."我想不少人來走這條路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尋找自己,而聖雅各朝聖路經歷的一切,也的確能帶你找到最好最棒最真實的自己,因為行走於上,你不必偽裝、不用逞強、也不需要太多的物質欲望,專注走路來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回到最初始的狀態,那就是你的最佳版本。 

0522拼1.jpg

計程車在山路上奔馳,一路攀爬到山頂,計程車司機駕車快而穩,在狹窄的小徑左彎右拐,想是這段路跑得相當頻繁,相較於步行,車就像在風中飛行。史賓塞看到車行的路況,直說他的抉擇明智而正確,「走到頂說不定會要了我的命,」「我走上來可能腿也完蛋了,」「我也是,別跟自己身體過不去。」同車還有一位奧地利老婦人安德莉雅(Andrea),她的膝蓋痛不能勉強再走了,聽到我們的對話跟著附和。 

山路的風景通常要比平路有看頭也美,這對愛攝影的我來說,坐車的壞處就是會錯失掉很多美麗的記錄,為了自己的腳不再受苦,只好心中默誦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不再貪圖眼前風景,一切皆空無。「停!停 !能停一下嗎?」我就是一凡人,哪能夢幻泡影的目空一切?司機不為所動,因為聽不懂英文,會一點西班牙文的史賓塞以為我尿急,用西班牙文請司機停一下車。我指著車窗右方,「你們看 !」我的天啊,宛如仙境,雲海太壯觀太美了,這種大景怎能錯過,我央求司機讓我們拍張照就好。

0522拼2.jpg

計程車來到歐塞夫雷羅(O Cebreiro)停了下來,看到成群的朝聖行者在這休息和活動,司機放我們下車5分鐘去教堂蓋印戳。山上這座像是遺世獨立的小鎮,其實是聖雅各朝聖法國之路進入加利西亞地區的入口,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就在這一區,也就是說我們離聖城愈來愈近。不過歐塞夫雷羅小鎮有種說不出的特別古老味道,除了中世紀的石頭路和石牆屋外,覆蓋著茅草屋頂的圓形石屋給人一種時間扭曲的錯覺,彷彿回到卡通原始摩登人的史前時代,當地人稱這種古老的建築叫”pallozas”,是當時人畜共同生活的「家」,如今只保存了九個,成了古蹟。

0522拼3.jpg

我們去蓋護照印戳的皇家聖瑪麗(Royal St. Mary's)教堂建於西元九世紀,據說是法國之路上最古老的教堂,前羅馬式建築風格,內部空曠簡單,沒有什麼華麗的裝飾,釘掛在十字架上的受難耶穌更加凸顯,而堆砌拱形牆面的石頭外露,讓聖潔中的古老氣息更加明顯。這座教堂更為教徒津津樂道的是「聖杯」神蹟傳說。西元1300年左右,有一個名叫胡安的農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從來沒有因為任何事情錯過彌撒,有一天,一場猛烈的暴風雪襲擊了村莊,主持彌撒的牧師認為不會有人出現,當他看到胡安冒著暴風雪過來,牧師很驚訝並取笑他,說他何必為了一點點麵包和酒冒險前來。就在當下聖杯裡的紅酒變成了血流出染紅祭壇上的桌巾,牧師嚇得瞠目結舌,傳說就是上帝在懲罰牧師的不當言語和缺乏信仰。 

0522拼4.jpg

蓋完印戳匆匆步出教堂,意外瞥見公路旁就是剛剛雲海的延伸,顧不了腳痛快步向雲海走去,這裡的拍攝角度更好。行走間遇到一臉焦急的安德莉雅,「我們的計程車怎麼不見了?我的背包還在車上。」我安撫她應該停在別處,「到那個停車的空地找找,看見司機麻煩請他再等我一下。」後來看到滿臉笑容的安德莉雅坐在車上,車門一打開她就像個稚氣的小女孩對著我喊,「我找到它了。」 

扣掉休息時間,全程不到30分鐘就到了今天落脚的豐弗里亞(Fonfrià),這小鎮帶我進入另一個世界,滿街的牛糞味,綠頭蒼蠅成群飛舞清楚可見,我有點後悔剛剛應該留在歐塞夫雷羅,好好逛逛那個小鎮,吃點當地美食什麼的,然後慢慢走完剩下的12公里。豐弗里亞不大,應該是個小農村,庇護所只有一家,趁還沒開始登記床位的空檔,四處逛逛,薰天的原始的牛屎臭氣,只能掩鼻而行。看見一片牧牛的草原,像電影真善美的場景,但草地上處處是牛糞,小心翼翼往上走,我有預感爬到最高點,我又會看到雲海。果不其然,這山谷中堆陳的雲海,這次離自己更近了,陶醉其中,一個人享受獨家美景。 

0522拼5.jpg

美景當前,我在西班牙的山上,Line給在大阪讀書今天生日的女兒我的祝福與一位父親的愛,第一次看到她毫不猶豫的回我「我也愛你」,我眼前的雲海漸漸模糊了。

0522拼6.jpg

我思。我在。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但是沒有一雙好腳,一公尺恐怕都走不了。千里之行應該始於健康足下才是。

 

下一篇  我的靈魂,你趕上我的身體了嗎?

上一篇  歡迎回家,巴西夫婦經營的庇護所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