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6  2018.05.21   Cacabelos to Vega de Valcarce  22.8公里  

一早起來看到個人臉書的朝聖日記湧進台灣家人和朋友的關心與祝福,感動滿滿,非常療癒。消炎針發揮了作用,右小腿不再腫脹,雖然走起路來仍然有點痛,但是最糟的情況應該已經過去,今天不用坐計程車。我其實很感謝這一次的腿傷,如果不曾這麼痛過,這趟朝聖路就不會如此刻骨銘心,以及放下執念放過自己的領悟。

0521拼1.jpg

朝聖路上的伙伴今天都放慢了腳步,每到一個小鎮就停下來等我,確定我的腳況沒問題再繼續上路,我也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每到一家吧餐廳就向店家要冰塊冰敷右小腿。

「劉,你的腳有沒有好些?不趕時間,我們今天陪你慢慢走,每到一個小鎮就休息10分鐘。」史蒂娜點了柳橙汁坐在我旁邊。

「小腿消腫好多了,真不好意思,影響了你們的速度。」

「今天陽光多棒,我們走一走,脫掉鞋子休息曬曬太陽,我覺得很享受,」瑞貝卡光著大腳丫坐在太陽底下,陽光很溫暖,這年輕女孩拐彎抹角的回應更溫暖。

0521拼2.jpg

平常差不多五個小時就能走完的22公里路程,今天就這樣走走停停花了七個小時,心裡清楚感受到朝聖家人和朋友的體諒和包容,那種被關心的同路之愛,就像西班牙春天小鎮上爬滿牆的似錦繁花爆炸般的美麗。

0521拼3.jpg

走到貝加德瓦爾卡爾塞(Vega de Valcarce)小鎮第一家私立庇護所(Albergue do Brasil)前,慶幸這一路右小腿撐了過來,遠方高架半空中的公路甚是壯觀,庇護所前坐著昨晚我的室友平野,早上六點鐘起床時他人已不見蹤影,沒料到在這又遇見他。

「平野,你坐在門口怎麼不進去?」

「說是兩點鐘開門,但不知為什麼沒開,我已經坐在這裡兩個多小時了。」

0521拼4.jpg

我們原本要住公立庇護所的,平野八年前走這條路住過,他的評價不是很好,於是我們跟他一起等這家巴西人經營的庇護所。不能一直乾等下去,時間已晚,萬一今天不開那就麻煩了,後面的其他庇護所怕是一床難求,瑞貝卡打電話聯絡確認會開,只是庇護所主人家中有事會晚到,告訴我們門外的鑰匙位置要我們直接開門進去,史蒂娜不敢相信庇護所主人就這樣讓陌生人進入,朝聖路上真是無奇不有,我說這是一種信任的美好。 

推門進入,庇護所的空間雖不大,卻整理的雅致而溫馨,有回家的味道,一行人分配好床位後,史蒂娜開始操作起咖啡機,為大家煮咖啡,這對在咖啡店打工的她來說輕而易舉。這是一家自由捐獻的庇護所,通常自由捐的庇護所多是公立性質,私立的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吃住在此,捐多捐少看能力,也看心意。庇護所主人半個鐘頭後趕到,女主人瑟聶(Shenia)說她和先生布洛柳(Braulio)從巴西搬來這裡租了這棟建築經營這家庇護所,但是他們並不住在這,家裡今天有事,所以沒有準時在兩點開門,她一再跟大家致歉。 

0521拼5.jpg

趁瑟聶清理我們剛使用完的浴室時,我跑去問她,「我好奇你們夫妻倆為什麽要用自由捐的方式經營庇護所?能平衡租金和所有一切開銷嗎?」 

「我的朝聖朋友,我2008、2012、2017前後走了三次朝聖路,我的心中充滿了熱(my heart is full of heat),想為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做些什麽,我知道有的人不見得很富裕,但他們有心走這條路,我心中的熱告訴我得協助他們。」瑟聶微笑地跟我說。

「這是奉獻,付出妳的所有,但是經營庇護所的支出應該也不小,靠自由捐撐得下去嗎?」 

瑟聶回答我一開始的確入不敷出,一直在燒他們從巴西帶來的錢,去年八月才從一名經營不下去的西班牙老婦人那接手庇護所,先由先生布洛柳一個人打理,瑟聶因為在巴西銀行還有工作,只來幫忙一個月又回巴西,但是今年毅然辭掉工作,夫妻倆同心共築奉獻的夢。瑟聶是天主教徒,她相信上帝會看到她心中的熱,而她也慢慢感受到來此之後在她身上發生的變化。她舉例,在這之前她和先生的婚姻已瀕臨破碎,但是現在已經雨過天青,她深信這是上帝賜予他們的恩典,這間庇護所他們夫妻倆一定會堅持下去,讓所有朝聖者住進來後,都有家的感覺。的確,我們進出吧枱廚房煮咖啡或泡麵,就像在自己家一樣自在。

0521拼8.jpg

瑟聶回答我一開始的確入不敷出,一直在燒他們從巴西帶來的錢,去年八月才從一名經營不下去的西班牙老婦人那接手庇護所,先由先生布洛柳一個人打理,瑟聶因為在巴西銀行還有工作,只來幫忙一個月又回巴西,但是今年毅然辭掉工作,夫妻倆同心共築奉獻的夢。瑟聶是天主教徒,她相信上帝會看到她心中的熱,而她也慢慢感受到來此之後在她身上發生的變化。她舉例,在這之前她和先生的婚姻已瀕臨破碎,但是現在已經雨過天青,她深信這是上帝賜予他們的恩典,這間庇護所他們夫妻倆一定會堅持下去,讓所有朝聖者住進來後,都有家的感覺。的確,我們進出吧枱廚房煮咖啡或泡麵,就像在自己家一樣自在。

0521拼6.jpg

布洛柳和瑟聶夫妻倆聯手為我們這群有幸的朝聖者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大家坐在餐桌前舉杯,溫馨與熱充盈這一方小小的空間。布洛柳晚餐後拿出蜜蠟為每一位朝聖朋友的護照上蓋上印戳,一個充滿溫度和友誼的朝聖印記。感恩,在每一個時刻,我是多麽幸運,遇到等待的平野而佇足,住進了像家一樣溫馨的庇護所,庇護所主人和來自各國的行者們就像一家人般歡聚一堂,這樣的安排,一定有它的道理。

0521拼7.jpg

我思。我在。
朝聖路上的包容與愛,撫慰了所有的傷痛。朝聖路上的奉獻,散發著無比的光熱。

 

下一篇  法國之路最古老教堂的神蹟傳說

上一篇  放下執著,聖雅各給我的疼痛功課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