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6   2018.05.31     Muxía to Fisterra   34.6公里

西班牙朝聖朝心之路的尾聲,最後35公里路。起身坐在床緣望著窗外陰沈沈的天空發了一會兒呆,一段不可思議的旅程即將結束。從旅館廚房的冰箱拿出昨天在鎮上超市買的食材做了三明治,慢條斯理填飽肚子準備上路。

穆希亞早上開始下起雨,心想聖雅各還是沒放過對我施以雨水行的試煉,來了就接受,當作朝聖路完結篇的最後洗滌,看看這清涼甚至冰冷的雨水究竟會洗去還是增添我身體和心靈的疲累。事實上這一路我已經夠幸運了,行進間沒遇過滂沱大雨,千里之外帶來的雨衣在今天正式派上用場,總算証明它還有存在的價值。

0531拼1.jpg

走出穆希亞小鎮後久久看不見貝殼或黃色箭頭的指標,路上空空蕩蕩又不見其他朝聖行者,心中有點忐忑自己是不是走錯了路,只能靠著手機Google map導航朝著菲尼斯特雷的方向前進,一個人在荒涼道路上孤立無援的時候,就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衝,然後藉著唱歌壯膽。

0531拼2.jpg

途中雨勢變大,登山鞋的鞋面已經濕透,還好襪子是乾的。當初砸錢買了這雙黃金大底防塵防水鞋,走了這趟800公里翻山越嶺路發現真值得,不但把我的腳保護得好好的,沒扭傷也沒起水泡,防水效果超乎想像,我很怕穿著濕襪子走路的感覺,彆扭又不舒服,而且走完剩下的20多公里路不得香港腳才怪。

0531拼3.jpg

三個多小時的雨中獨行,時近中午,終於看到人煙,一個叫做福里塞(Frixe)的小鎮,一家吧餐廳門口的白玫瑰正盛開,花瓣上都是雨珠。雨衣和風衣內外都已濕透,衣外是雨水,衣內是汗水,我脫下悶濕的不舒服感,跟櫃臺點了杯咖啡和糕餅,坐下喘口氣,順便晾衣服和充電剩不到一半電的手機。截至目前為止,雖然絕大時間都在林間小徑中穿梭,至少沒走錯路,但是沒想到一出吧餐廳就迷路了。在這個小鎮手機收不到訊號,遇到岔路二選一,逃不過的墨菲定律,那也無所謂,東轉西轉總會轉出來,總會轉出訊號,多花點時間就是,慢慢來,自己的選擇自己擔。 

0531拼4.jpg

0531拼5.jpg

在沒有時間的壓力和迷路下,花了八個小時終於走到此行的最終點「世界的盡頭」菲尼斯特雷,這大概是這30多天來自己走的最漫長的一段路,累雖累但逍遙自在。穿越小鎮往所有朝聖者都會前往的菲尼斯特雷燈塔前行,沿路瀕臨大西洋的風光綺麗,這真是一座得天獨厚的美麗小鎮,當看到燈塔旁懸崖上我今晚下榻的旅館,覺得一晚100歐元花得真是值得。

0531拼6.jpg

0531拼7.jpg

朝聖者來到菲尼斯特雷燈塔,通常會在附近的岩石上燒掉自己的衣物或鞋子,代表和自己過去說再見後的重生,我沒這麼做,也沒看到有人這麼做,執著於形式又會陷入另一個執念。我坐在懸崖邊的岩石上看著湧動的大西洋海水,看著海面上寧靜的粼粼光影,這一刻我很平靜,我很享受,我很滿足。

0531拼8.jpg

這漫漫長路上遇見的人與事,看到的花草樹木山川河流日月星辰,那是多大的因緣;但是這種因緣不會停留,隨著時空移動而漸漸消散,過去也就過去了,無須眷著不捨不放,記得就好。生命的流動改變了任何一刻我們眼睛看到的相,這種流變就是佛家所說的無常。無常真正的意義,不是讓你去慨嘆世事的變化,無常是要你懂得放下,因為你什麼都抓不住。所以何須在生命中執著,什麼都要抓著不放,什麽都要據為己有,什麽都非得維持想要的樣貌?

0531拼9.jpg

生日這天徒步八小時走到象徵重生的世界盡頭,我是很快樂的,至於重不重生對自己而言已不重要,那也只是一個心境而已。今天在孤獨無依的路上接到女兒從大阪打來的電話,「爸,生日快樂,路上注意安全,」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祝福與陪伴了。丹麥的兩個年輕孩子伊米爾和史蒂娜送給我寫得落落長的卡片和精心挑選的禮物,滿滿的暖意流淌胸口,我笑得很開心很感動,没哭沒流淚,因為真情需要用歡笑擁抱。在場不管認識不認識的路友們都祝我生日快樂,聖雅各之路就像一個大家庭,充滿了溫暖。

0531拼10.jpg

對不管從哪出發的朝聖者而言,菲尼斯特雷燈塔前的0公里路標有著象徵性的重要意義,遇到路上認識的朋友,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往它身旁一站,留下合影的最後紀念,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共同的回憶,徒步完成了800公里朝聖之旅的回憶,以及友誼。

0531拼11.jpg

沒有生日趴踢,我和伊米爾、史蒂娜在漁港旁的一家餐廳日常般第一起用餐,沒有喧鬧,但是很開心,對於這兩個孩子的心意與體貼,我全盤接收並且感激,像天使一樣照亮我生命的一刻。天空飄起雨,餐後我們穿梭在市區的巷弄中,找到和瑞貝卡約見面的吧餐廳喝咖啡。最後一個夜晚,我來和瑞貝卡擁抱道別的,明天她前往穆希亞,我回聖城準備搭車前往葡萄牙波多(Porto)和妻子展開另一段旅程,再見不知何年何月,她是我朝聖路的家人之一,她是讓我心疼的孩子,她總是用笑聲掩飾她的悲傷,今晚我又看到她的眼角泛著淚光。

0531拼12.jpg

在世界盡頭的這一天有著太多複雜的情緒,藉著這篇最終章,謝謝透過臉書、LINE和其他方式給我打氣祝福的親朋好友,謝謝朝聖路上認識、陪伴和幫助過我的朋友們,我愛你們,給了一個在外流浪的人溫馨的幸福感。

*********************

後記1:
隔天我回到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再停留一晚後搭車前往葡萄牙波多,朝聖之旅就算完全結束。掛記著聖雅各大教堂星期五晚上的彌撒,這是我親眼目睹搖擺香爐最後的機會,第三次參加這教堂的彌撒,真的是不見不罷休。這一天我去的很早,下午五點鐘,選坐在第一排靠中間走道位置,這是那天等領朝聖證書遇到的彼得告訴我的。隨著時間過去,前來彌撒的信眾愈來愈多,靜靜已經坐在位子上一個半小時,自己唯一祈禱的千萬別在這時候有任何尿急徵兆。看見貴賓席上坐了人,我知道聖雅各不會再考驗我的耐性,應允了我的期待,而彌撒進行的儀式我大致已經背了下來,只要等待接下來50分鐘的儀式結束,瀰漫香氣的香爐就會從我頭上擺盪過去......。

0531拼13.jpg

後記2:
Farewell Camino!真正的離別。

這條對我來說是奇異恩典的一條路,在搭上巴士離開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後真正劃上休止符。最後不捨的,還是丹麥這兩個孩子伊米爾和史蒂娜,我們的分手最後竟然湊巧到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巴士站,他們前往葡萄牙里斯本,我前往葡萄牙波多。

0531拼14.jpg

走上朝聖之路一定有它的道理,其中一個,我現在知道了,就是久別之後與我的朝聖路家人相遇與重逢。感謝聖雅各的安排,在朝聖路上第三天,20180428這天,從蘇維里前往潘普洛納途中,因為錯路和伊米爾、史蒂娜錯愕站在樹叢前,我們第一次相見就在這,三人面面相覷,史蒂娜看著樹叢有個洞鑽了過去,從此開始接續今世的緣分。

也是在同一天,我們朝聖路這一家人,老彼得、安東尼、瑞貝卡、伊米爾、史蒂娜和我聚合,在路上留下了第一張合照。我相信,這絕不是巧合,是被安排和祝福過的。

0531拼15.jpg

再見了,恩典廣被的聖雅各朝聖路;再見了,我親愛的家人們;再見了,所有的相遇,我深信,我們還會再見。

我思。我在。
Buen Camino!!

 

上一篇  穆希亞(Muxía),神祝福的瀕洋絕美小鎮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