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1   2018.05.26     Palas de Rei to Ribadiso  27.6公里   

聖雅各朝聖路上看見許多美麗的愛情故事,但都比不上今天聽到的,它悲傷動人真摯有著溫度,這是一位年近七旬法國老先生的愛情故事,在這條路即將結束的尾聲,出現在我的眼前。 

夜裡大雨,早上的天空灰濛濛一片,風裡透著濕意與涼意。走了四公里到達聖修利安(San Xulian)小鎮我和伊米爾、史蒂娜決定在經過的一家吧餐廳吃完早餐再繼續前進。吧餐廳裡朝聖的行者排著隊蓋護照印戳和使用餐廳的廁所,但是沒人點餐或飲料,餐廳老闆等這群人離開後,一氣之下把門鎖了起來,不再放人進來,鬧烘烘的餐廳一時之間安靜了起來,只剩下我們三人和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等餐時間我們互打招呼,69歲的安托萬(Antoine)老先生來自法國勒皮,就是英國男孩賈許和韓國女孩真秀出發的小鎮,伊米爾好奇問他為何來走這條路,意外揭開他讓人聞之鼻酸的愛情故事。

0526拼1.jpg

「為了我女朋友的心願,所以我踏上朝聖法國之路。」安托萬小他兩歲的女朋友三年前罹患肺癌,病牀上他心愛的女人對他說,等她好了要安托萬陪她一起走朝聖之路,看著被病魔摧殘日漸憔悴的女友,他承諾只要她好起來一定帶她走上這條路。但是這名女子一如絕大多數的肺癌患者,躲不過死神的召喚,安托萬古稀之年的浪漫愛情故事的結局終究以悲劇收場。

0526拼2.jpg

安托萬傷心至極,没忘心愛女人的心願,兩個半月前從勒皮他們同居的家開始走上朝聖之路,我們從聖讓皮耶德波爾出發都覺得路途漫長,他比我們足足多走600公里,這是怎麼樣一段刻骨銘心的愛,能支撐一名白髮老翁走這麼遙遠的路?

0526拼3.jpg

「你沒背背包嗎?」我看他隨身只拿著一根木杖。

「最近我的背不舒服,開始托運背包,我不能在最後倒下來。」 老先生精神奕奕拄著杖慢步前行。

「你對你女朋友的愛和想念一定很深。」

「我握著她的手,看著她閉上眼睛,那是我們最後的時刻。我無法忘記我們曾經共有的時光和相愛的時刻,她是我深愛的女人。」安托萬的悲傷在他平淡的語調中不著痕跡,但我感受得出他心裡的痛。

没想到朝聖路上會聽到一名七十歲老人至死不渝的動人愛情故事,我放慢了原本就不快的腳步,想陪他走一段。西班牙的電視新聞氣象昨晚預報雨季就要開始,想到市川拓司「現在,很想見妳」小說敘述去世的女主角澪子在雨季回到先生、孩子身邊重聚,我也多麼希望朝聖路雨季開始安托萬的女友會回到他身邊,「相信奇蹟嗎?你為愛從這麼遠的地方走上朝聖路,說不定感動了聖雅各,等你走到聖城或世界的盡頭時,你的女朋友也許會在那裡出現等你。」「誰曉得,但願如此。其實我感覺到她一直陪在我身邊,跟我一起走在這條路上。」傷痛終究只是個過程,會隨著時間淡逝,但是傷痛裡的真愛不會忘記,老先生悠悠歲月中對女友深情的記憶,應會深烙在他朝聖路上的每一個步履中。

0526拼4.jpg

安托萬把他對心愛女人的所有思念與過往的點點滴滴,都帶到了聖雅各之路,相信這條路在這兩個半月一定安靜地療癒著他深埋心底的傷痛,看著他孤單落寞的身影,心裡有種酸酸的感覺,但也許他是快樂的,因為心愛的那個女人一直陪在他身邊,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依舊浪漫地替他向聖雅各祈禱,在聖城或是世界的盡頭,又或者朝聖路上的某處,他還能再見到他心愛的女人,哪怕是短暫的一天相聚都好。「再見,安托萬先生,希望後面的路上還能再碰面 ,保重身體。」他謝謝我陪他走了一段路,我則是謝謝他的故事帶給我生命的感動。人間至情,莫過於此。
 
雨季的開始對朝聖的行者事實上一點都不浪漫,看著天空雲層像是積了水的棉花厚重地要壓垮到地面般,不知何時大雨就會傾盆,可是一直到走到落腳的庇護所雨水都沒有落下來,甚幸。庇護所旁有條悠悠清澈的小河,冰涼的河水安撫著右小腿的不適,僵痛已經逐漸褪去,今天這一路都沒困擾我,原本備在手上的軟式網球,成了沿路把玩拋甩的玩具。

0526拼5.jpg

朝聖路上我身體上的傷痛隨著時間流逝慢慢消失不見,但這十天來也真的刻骨銘心。

0526拼6.jpg

我思。我在。
生活裡不是只有愛情,還有一份恆久不變的愛,它在無常中找到定位,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空間的轉換而飄移,雖會消失但記得它的位置。

 

下一篇  旅行的過程,找到自己最重要的部分

上一篇  等待與陪伴,聖雅各朝聖路上的溫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