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0   2018.05.25     Mercadoiro to Palas de Rei  31.2公里   

昨晚睡前咬著牙忍著痛用網球來回滾動按摩小腿脛骨,早上醒來似乎舒緩許多,估計不用再坐計程車。離開庇護所, 天空灰濛濛一片,路上瀰漫著濃霧,想起計程車司機說今天會有雷雨,平野也說雨季開始會持續一個月,聞到風裡濕濕的雨味,想是路上應該避不了這場雨,不過幸運總是眷顧著我,這雨始終没落下來,一直到晚上七點才開始滂沱而下。

0525拼1.jpg

進入波托馬林(Portomarín)小鎮前的路上同時出現兩個黃色箭頭分只兩個不同的方向,五、六名路友聚在一起討論該走哪一條,朝聖路上偶爾會出現這樣的選擇,通常都是長短路線的掙扎,選擇短路線可能一路單調,選擇長路線比較有看頭,像昨天前往薩里亞也是如此,長路線比短路線多走四、五公里,林野風光的確比單調公路強多了,不過今天長短差不多,只是一條是平坦好走的新路,一條是原來的朝聖路,有一段崎嶇難行。儘管傷痛未癒,我選擇走原始之路,只為了感受當時朝聖之人的經歷。

0525拼2.jpg

穿越崎嶇小徑後,眼前出現一條彎彎大河,河中倒影如畫,大河上架了一座長橋,通往波托馬林小鎮。這條大河藏了個秘密,最早的波托馬林小鎮遺址淹沒在這條大河底下,當年為了在河邊建水庫,把波托馬林的一石一瓦原封不動搬遷到現在山丘上的位置,得登高梯才到得了新的小鎮,至於舊的小鎮,河水退去時依稀可見它的殘跡。這裡的街道有種說不出特別風情讓我好想在這小鎮逛逛,但是今天的路程有31公里,在小鎮吧餐廳果腹後,一夥人在小鎮字母標誌前留個影,繼續趕路。

0525拼3.jpg

0525拼4.jpg

路上遇到一對老夫妻,兩人步伐速度落差很大,老婦人緩步前行,老先生每隔一段距離就會停下脚步,回過頭溫柔地看著老太太走向他,等待的這段距離,有股無法言喻的甜蜜和美麗。有人說等待不一定是愛情,但我認為等待裡有著滿滿的愛,我們這一生中有著太多的等待,不管等待的是什麼,如果沒有愛,是不會在那裡守候不動的。這條路上總是可以在一瞬之間看到生命中的感動。

0525拼5.jpg

還有陪伴,陪伴裡也總是蘊藏著無止盡的愛。賈斯汀(Justin)是一位20歲的德國男孩,他陪著70歲的袓母一起走朝聖之路,因為祖母想去世界的盡頭菲尼斯特雷看海。賈斯汀在兩個半月前中斷在斯洛伐克的醫學院的課業,從柏林的家徒步出發走到聖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只因為聽到祖母的願望,折返朝聖之路大約最後100公里的薩里亞陪伴祖母再走一遍。

「為什麼中輟學業?」

「高中打下的基礎不夠紮實,申請醫學院後課業跟不上,壓得我無法喘息,只好休學,」稚氣的臉上總是帶著笑容。

0525拼6.jpg

賈斯汀曾經在醫院擔任過半年的志工,給他很大的啟發,他有個夢想,要到偏遠落後的國家,像是非洲,做一些醫療服務,等他陪祖母走完這段路後,打算回去重新讀高中打好基礎,然後再申請醫學院。「你的想法很棒,也很善良,祝福你夢想成真。」他真是個好孩子,一路上都在撿地上的垃圾瓶罐丢進垃圾筒裡。  

很早之前就聽外國路友跟我説路上遇到台灣女孩「秀」,但是我一直沒遇到,今天走到里貢得(Ligonde )小鎮意外碰面,她看到我經過,從庇護所餐廳跑出來,「你就是他們口中的劉吧?我是安秀。」「原來妳就是秀啊,我一直聽老外這麼說著你的名字,真巧,能在這相遇。」安秀比我晩出發,現已走在我前面,她和路上認識的外國同伴下榻在這個小鎮,不能同行,於是陪我走了一段出小鎮,路上我聊起我的腳傷,她說起她被床蝨咬到整隻手紅腫掛急診,後來又遇上庇護所全滿,被安排在倉庫濕冷的地上打地舖一夜難眠。朝聖路上大家都遭過罪,但是每個人的臉上依舊掛著笑容,這就是這條路上的歡喜和甘願。

0525拼7.jpg

沿路休息不時拿出網球按摩,效果很好,僵痛獲得大幅改善,不過31公里的路走了九個小時才完成,伊米爾他們早就抵達庇護所,梳洗完畢到鎮上超市採購完畢,準備料理今天的晚餐義大利肉醬通心粉,這些日子多虧了這位能幹的小廚師,讓我省心省事省荷包不少。晚餐後一名瑞士先生從箱子裡拿出狀似巨大煙斗的阿爾卑斯長號吹奏,樂聲沈厚雄渾,驚喜了在場的每一個人。這是阿爾卑斯山區的傳統樂器,原本是牧人召喚牲畜,或在山區傳遞資訊的工具,第一次親眼見到這種樂器,三、四公尺長的圓錐管,需要多大的肺活量才能把樂音吹奏出來,讓我佩服不已。「這樂器多重?」聽見有人在問,「四、五公斤左右,」瑞士先生邊收起阿爾卑斯長號邊回答。真是美妙而奇特的一個夜晚!

0525拼8.jpg


我思。我在。
朝聖路上所有的苦難和疼痛,不過只是個過程,終究會雨過天青過去的,人生不也如此。

 

下一篇  承諾,七旬翁為逝愛跋涉朝聖路

上一篇  致青春!為你們的愛與夢想乾杯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