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3  2018.05.18    Astorga to Rabanal del Camino  20.2公里

清晨七點天光初露,空氣裡透著微涼與清新,和庇護所前扛著行李箱的朝聖者銅像合影後繼續上路。昨天路上遇見台灣來的朋友,三位年輕的女孩,很開心,他鄉遇老鄉,很久沒用中文交談了。其中兩人是朋友,一個留職停薪一個月,讚嘆她老闆佛心人好,一個辭職跟著那位留職停薪的朋友一起踏上朝聖之路。辭掉工作的年輕女孩陳允睿有個男孩子般的名字,跟她聊天感覺她挺無憂,一講起話來就笑盈盈 ,從不隱藏她的快樂,另一位王雅蘭就顯得含蓄些,話不多。這一路上不少年輕人辭掉工作前來,朝聖之路真的魅力無窮 ,這些年輕人也很勇敢。

0518拼1.jpg

0518拼2.jpg

其實早在雷昂就遇見過另一名台灣來的朋友,陰錯陽差錯過相認。當時在老街上,經過一名正在路邊和老外喝著啤酒的亞洲女孩身邊,兩人的視線剛好對上了,對上就打個招呼吧,行者和行者間是沒有距離的,但是走朝聖路亞洲人以韓國人太居絕大多數,於是我禮貌地「阿娘哈細腰」問好,只見她對我笑了笑,沒有進一步交談。路上再次遇見她,陳允睿跟她用中文哈啦,介紹我就是這條路上的「劉」,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都是台灣人。「那天你說韓文,我以為你是韓國人。」「我也以為妳是韓國人,才用韓文打招呼。」誤會在笑聲和後來嘰哩哇啦的中文中化解開。

0518拼6.jpg

這女孩名字叫陳姿廷,染了一頭金黃的頭髮,皮膚黝黑健康,個性開朗陽光,有個特別的綽號「河童」,她說小時候跟著爺爺爸爸學泰拳,頭髮剪短像河童,從此河童或Kappa的綽號就一直跟著她。原本我還以為她喜歡三毛寫的詞、李泰祥作的曲、齊豫唱的「一條日光大道」,歌裡面就提到Kappa,「啊..河童你要到哪裡去,現在已經天晴,陽光灑遍你的全身,我只要在大道上奔跑。啊...Kappa,上路吧,雨季過去了,啊...上路吧。」歌詞裡的河童,活脫脫就是我現在看到的這個年輕女孩河童。

0518拼5.jpg

早上陽光普照,一掃昨天傍晚的一場大雨和陰霾,我們走在一條日光大道上,感覺暖烘烘,心情也跟著放晴。離開阿斯托加(Astorga)庇護所沒多久,眼前出現一座宛如皇宮城堡的建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來這是高第在巴塞隆納以外唯三作品中的第二件,阿斯托加主教宮。覺得自己太幸運,還沒到巴塞隆納就已經遇見他的兩個建築設計,只是還沒到開放時間主教宮鐵門深鎖,無緣入內一看究竟,但是光是看它外觀和牆上鑲嵌的彩繪玻璃,就已經心滿意足。原來的主教宮在十九世紀毀於一場大火,當時的阿斯托加主教委請他的朋友高第重新設計,這建築採用灰色花崗岩建成,偏新中世紀風格,與旁邊的阿斯托加主教座堂相互輝映。 

0518拼4.jpg

拍完照繼續上路,像祖孫般的河童和來自愛爾蘭的64歲老麥克(Michael)一路並肩同行,每個人在朝聖路上都有自己的緣分,今天他們和我們結伴,一路上我和河童用母語中文交談,滔滔不絕,一種壓抑太久終於獲得釋放的歡喜。河童說她喜歡藝術、畫畫,但是父母擔心學藝術、畫畫將來會餓死,硬是逼著她選擇了觀光相關科系,但是生命就是很奇妙,最後把她推向跟藝術有關的領域。一家法國藝術策展公司的老闆因為喜歡她有著太陽般的朝氣,破格晉用了大學剛畢業毫無策展經驗的她,讓她打理安排策展藝術家的吃住接待與策展作品的溝通。草間彌生和黃色小鴨的霍夫曼都是她接觸的藝術家,和他們兩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建立了良好的關係,二位藝術家非常信任她。

0518拼3.jpg

「這是非常棒的工作經歷,剛畢業就跟知名藝術家接觸、合作,能讓妳的視野大開。」
 
「的確,這一年多從中我學到很多東西,可是太累了,我今年把工作辭了。」又一個把工作辭掉來走朝聖路的年輕人。

「這麼有意思的工作為什麼放棄?工作哪有輕鬆不累的?」我問她。

「策展忙起來真的很累,每天幾乎工作20個小時哪受得了,搞得疲憊不堪,身體吃不消。」因為喜歡旅行,在下個工作開始前,河童選擇一個人走朝聖之路,被她父母唸翻了。

「走完朝聖路之後有什麼打算?」

「我要去澳洲幼稚園教中文,因為我喜歡小孩子,已經申請上了。」

「這也不錯啊!去做自己喜歡、想做的事,也是不錯的選擇。」

「我爸媽能像你這麼想就好了,他們希望我留在台灣工作,不要離開他們。」她說父母很傳統,希望她在台灣找份安穩的工作,可是她就是不安份,她想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
 
我倒是欣賞這樣的孩子,有想法、有主見、有自己想走的路,作父母的在背後支持就好,千萬別替孩子下指導棋,這是他們的人生。趁年輕放膽去飛,勇敢追求人生的夢,不管成功失敗,至少自己努力活過,老了也不會有任何遺憾,因為曾經築夢踏實。

0518拼8.jpg

在下一個小鎮遇到陳允睿二人組,她問我右小腿好些沒,我搖頭,問我要不要試試彈性繃貼,我點頭。她幫我把繃貼貼在右小腿骨疼痛的部位,男人的腿上一條粉紅色繃帶從腳背延伸到膝蓋附近,顯得有點突兀,不過只要讓我不痛,叫我穿裙子都行。說也神奇,接下來走到下榻的拉瓦納爾德爾卡米諾(Rabanal del Camino)小鎮17公里,右小腿脛骨的疼痛逐漸舒緩,似乎又可以正常速度行走了。減輕我身體疼痛的天使適時出現,讓我在這條路上又變成一尾活龍,聖雅各八成聽到我心中的禱告,派了繃貼天使給我,「感恩師父,讚嘆師父」。

0518拼7.jpg

我思。我在。
生命就是一段冒險的過程,從年輕孩子身上看見無限的可能,願你們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下一篇  鐵十字架下,放下心中的那顆石頭

上一篇  達比先生,折翼天使的救贖與重生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