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4  2018.05.19    Rabanal del Camino to Molinaseca  26.2公里

聖雅各朝聖路上的春天綻放著不同的顏色,今天紫色當道,一叢一叢石南屬的小紫花恣意妝點著崎嶇的山路,讓這段路不那麼枯燥。石南屬的花名是老麥克告訴我的,他說愛爾蘭的春天這花滿山遍野。

0519拼1.jpg

不知不覺已經走了500多公里,今天又將面臨另一個高峰,從海拔1100公尺爬上1500公尺,然後從1500公尺陡降到600公尺,這對所有的朝聖行者都是考驗。這些日子以來每個人腳的狀況各不相同,起水泡的、膝蓋痛的、脚踝腫的,大腿小腿痠僵的,也許這就是聖雅各給大家的功課之一。對我的小腿骨發生緩解僵痛奇效的彈性繃貼,昨天傍晚幸運在小鎮的藥房買到了,毫不吝嗇連右大腿都繃個幾條,殊不知貼繃貼是有學問的,更忽略陳允睿的提醒,繃貼貼上去時脚背要向下壓直再順著往小腿向上貼,走在這先上後下一路堅硬磐石的坎坷路上,折磨不在話下。 

0519拼2.jpg

這1500公尺的高峰上有一個公認的景點:鐵十字架(Cruz de Ferro),這是這段路上的最高點,加上十字架的高度剛好1600公尺,所有的朝聖行者都會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伊米爾和史蒂娜為了在這裡看日出,凌晨四點摸黑出發,我爬不起來,加上想讓腳有充分的休息,放棄同行,後來他們跟我說路上看見銀河,讓我有點後悔沒跟他們一道走。

有人說從自己家鄉帶塊石頭,也有人說從出發點的聖讓皮耶德波爾帶塊石頭,放在十字架下就能赦免你這一生的罪或是放下心中的傷痛。我不是教徒,我也不想帶著一塊石頭趴趴走20幾天,不過在鐵十字架前我祈禱能夠放下心裡的一塊石頭,一塊糾結自己很久並痛著的石頭。 

0519拼3.jpg

在十字架前遇到昨天認識的一位義大利帥哥盧卡(Luca),義大利的品種太優,專出俊男美女。盧卡在義大利一家幫比利時製作巧克力的工場工作,他開玩笑說他每天吃太多巧克力吃得太胖,所以來走朝聖之路減肥。事實上,他說來走這條路,原本想從工作和家庭暫時逃離,一個人享受朝聖路上的清靜,希望思考人生後能找到真正的自己,没想到這條路上遇到這麽多人,從他們身上感到人的溫暖,無所求的相互幫助,路上滿滿的愛是他始料未及的。他告訴我,走這條路讓他了解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只要兩件T恤兩件褲子加件外套就可以走下去,這改變了他對生活一定要多富裕的想法,「我們的人生就是一條Camino」,有愛並且簡單。

0519拼4.jpg

「這句話很棒,我要把它記下來,寫在我的日記中,」盧卡29歲,我沒想到這麼年輕的他,能有這麽深刻的體會。

「我可以跟你收費5歐元嗎?」 他又開玩笑說。

後來他又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這條路雖然他只能走兩個星期,但是這一路上他遇見的人,看到的風景,以及所有的美好,這一輩子都不會忘,會永遠記憶在他生命的深處。

「如果我們對生命中的美好没有了記憶,那就會像在寒冬中缺少了溫度。」

「你這個年輕人今天滿口是哲理,我再付你5歐元,買下這句話。」他哈哈大笑,然後一本正經跟我說,他平時喜歡看書,看了很多書。讀書真的讓人腹有詩書氣自華,說出來的話都不一樣。

0519拼5.jpg

離開鐵十字架開始下坡,來到一處殘破不堪荒無人煙的地方,透著點恐怖電影場景的詭異感,特別是擺放在石頭上的娃娃,入夜經過一定會被嚇到。如果資料沒說,應該沒人會知道或相信這裡是一個小鎮,曼哈林(Manjarín)小鎮,看起來像是一座鬼鎮。我們無法得知這個小到一眼看完的小鎮過去發生了什麼事,不過聞說有位湯瑪士先生在這裡有個庇護空間提供想要過夜的人休息,姑且聽之。詭譎歸詭譎,入口處飄揚著某些國家的零散旗幟,以及圖寫標示各國國名的木板和石塊又形成無以名之的特色,我在一塊石頭上找到了「台灣Taiwan」。

0519拼6.jpg

相較於「鬼鎮」曼哈林,聖米格爾霍莉(El Acebo de San Miguel)小鎮就像藍色小精靈居住的村落,從山上向下望去,一片灰藍色的屋頂。我在這座美麗的小鎮和盧卡分手互道再見,他不想繼續趕路今晚落脚這童話般的小鎮,我則是忍著右小腿脛股的疼痛繼續下山,離開前他說,「你是我的兄弟,我從你身上感受到發自你內心的溫暖,讓人願意親近。」「我的榮幸,你保重,也許後面還會再見面。」盧卡問過我的年齡,我讓他猜,他說應該沒大他幾歲,那就讓這美麗的錯誤繼續下去,我也歡喜接受。

0519拼7.jpg

走出藍色屋頂小鎮,下坡路愈發難行,不但凹凸不平,而且又陡又硬,傷害膝蓋不說,稍有不慎就會扭傷腳踝。我不敢大意,放慢了速度,原本還走在一起的老麥克和小河童遠遠把我甩在後頭,在山路中消失踪影。一位從紐約來、在大學教特殊教育的老師葛洛莉雅 (Gloria),一路跟在我後面閒聊朝聖路上發生的事,我後來禮貌地跟她說不用陪我,我慢慢走就好,「你的腳受傷,這段下坡路陡又難走,我跟著你比較放心。」我向葛洛莉雅一謝再謝。

0519拼9.jpg

0519拼8.jpg

就像盧卡體會到的,朝聖路上,處處溫暖,處處有愛。

 

我思。我在。
別讓心中的石頭壓垮了自己,放下,它就沒了重量。

 

下一篇  放下執著,聖雅各給我的疼痛功課

上一篇  一條日光大道,河童妳要往哪裡去?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