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2  2018.05.17    San Martín del Camino to Astorga  24.0公里

伊米爾的腳底起了水泡,我要他別戳破,拿出針線教他穿過水泡,然後把線留在水泡中,貼上OK繃,等水泡裡的水順著線流出,第二天就會沒事了。這是我從網路上學到處理水泡的撇步,今早起床他告訴我水泡消下去不再疼痛。我一直擔心的事沒發生在我腳底,倒是幫助了伊米爾,帶來的針線至少派上了用場。

沒有水泡的折騰,不過昨晚右小腿脛骨出現僵痛的癥狀,塗抹了瑞貝卡的藥膏,夜裡疼痛磨人,睡睡醒醒,起床後也没有緩解,一路上都在隱隱作痛,但還不到痛到不能走的程度,可是明顯走不快了。之前朝聖路上我步履輕盈,把伊米爾他們甩得老遠,今天眼巴巴看著他們走在我前面,小情侶走走停停頻頻回首,「劉,你的腳還好嗎?」朝聖路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走路速度,我不想打亂他們的步調,「你們先走,不用管我,我慢慢走隨後跟上。」試著加快步伐,但是一快就痛,不能勉強,心中只好默默祈禱聖雅各派個天使來治療我的疼痛。

0517拼1.jpg


路上遇到舊金山來的萊恩(Ryan)和德國來的拉斐爾(Raffael),這條路上特別的是,拆解了國界,誰和誰都能很快從陌生變成朋友。萊恩對台灣不陌生,曾在台北內湖住過兩年,陪太太在台灣讀博士,他說他太太在台灣讀書待了十年,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因為要照顧小孩,這次放他單飛走朝聖之路。至於拉斐爾,醫學院的高材生,利用修完學分的空檔來走朝聖路思索生命的意義,他半開玩笑說,「也是來找尋女朋友的。」 萊恩見我行路緩慢,「你的腳怎麼了,還好嗎?」「右小腿骨有點痛,走不快。」他立刻指著拉斐爾,「這裡有個現成的醫生,問他。」拉斐爾微笑地看著我,「如果你跟醫生說你的情況,他只會跟你說停下來別走了(stop walking),我也只能給你這樣的建議。」

0517拼2.jpg

拉斐爾說的是實話,這疼痛只要停下來休息幾天就好,但腦袋傳遞給自己的訊息,套句「一代宗師」裡宗二的話,「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現在的我只能進不能停,不容許半途而廢。只是無法理解走了20多天,之前沒徵兆,為何這時候僵痛起來?為何只有右小腿骨有症狀,左小腿骨沒事?既然發生了,就看看狀況再說,或許,聖雅各要透過疼痛讓我更瞭解、更愛惜自己的身體。

患難見真情,雖然我要伊米爾和史蒂娜不用管我,但他們並沒有拋下我,每到一個小鎮或休息站就會停下來等我,關心我右小腿的情況,儘管實質上減緩不了疼痛,但精神上很安慰,感動並感謝他們的貼心。才20天,我和這兩位年輕孩子的情感為何能交融如此濃烈?我深信,決定來走這條路,真的就只是為了和他們相遇。

0517拼4.jpg

沿路的小麥田農人開始收割翻土,綠油油的景觀不再,眼前一片土黃的世界,不同的視覺風情,果然數大便是美,黃土大地和朝聖行者的結合是絕佳的構圖。拄著登山杖慢步前行,來到聖胡斯托德拉偉加(San Justo de la Vega)小鎮郊外,遠遠就看到一群朝聖行者聚集在一起,伊米爾向我招著手,經驗告訴我又有中途補給站出現了,自從布哥斯之後,已經好久沒看到它了,此刻我正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走近第一眼吸引我的,是水果群中紅艷艷的西瓜,幾乎比我早到的都人手一片,咬了一口甜而且多汁,真是滿足。看到一位蓄著落腮鬍、包著灰花布頭巾、穿著短褲涼鞋的男人在人群中穿梭,不斷補充被取用殆盡的西瓜,我知道他就是今天休息站的主人,而他,也是我今天故事的主角,達比(Darby)先生。

0517拼5.jpg


 

0517拼6.jpg


仔細觀察這個中途補給站,有整理搭建過的空間和設備,像是儲放食物水果類似廚房、火爐、讓人坐下休息的左右兩張木長椅,以及種植花樹的庭園。這一切應該都規劃過,但是没有家的封閉性,全部都是開放的,這和之前看到的中途站,有種說不出的不一樣。

0517拼7.jpg


我邊啃著手上的西瓜,因為好奇問了包頭鬍鬚男一個問題,揭開了今天主要故事的序幕。「你是從其他小鎮過來提供飲料食物服務大家?還是就住在這?」「我住在這裡已經九年了,聖誕節、新年我都在這過的。」「你睡在哪?我没看到房間和床。」他手指著右邊方向的木長椅,「那就是我的床。」我這才發現木長椅上舖了一個睡袋。

0517拼8.jpg


他開始說起為什麼住在這裡弄這個朝聖者的休息服務站,他的英文極為流利而快速,像聯珠炮般,我幾乎快跟不上他的速度去聽他的過往與不幸,其他行者也都圍了過來。他說他曾經是名商人,有了錢卻過著荒唐混亂的日子,酗酒、吸毒、女人一樣不少,結了兩次婚,也離了兩次婚,割腕自殺過,也進過監牢。在他出獄後,重新審視那一段往事不堪回首的日子,並且思考了生命的意義。九年前他來到這個地方,重新展開他的生活,什麽都没有了,但他知道自己還有一顆心。他內觀自省,發現內在的力量非常強大,過去的一切不再折磨困擾他。他開始為路過的朝聖者服務,提供食物和飲料,從「心」出發,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快樂。

我和其他人聽的忘我入神,他突然指著他摘種的黃色雛菊,「你們看到它們了嗎?那是我用我的心摘種的,然後它們開花張開臂膀迎接你們,讓你們這一路上都能感受到美麗。」他說相信自己內在那股豐沛的力量,就來自於自己的心,能夠轉變一切。

0517拼9.jpg


感覺這時候的他像個哲學家,過往的不幸與折翅已經獲得救贖,昇華了生命。「他是上帝派下來的天使,」離開的路上我對史蒂娜這麼說,史蒂娜點頭同意,「我覺得他的改變很了不起。」達比先生不是治癒我脚痛的天使,但他的故事和在這條路上所做的一切,療癒了每一位朝聖行者的心。這也是為什麼聽完他的故事大家都跟他擁抱,而我從來没感受過如此溫暖的擁抱,竟然是來自一個男人,心裡激動非常。

0517拼10.jpg


 「你能像他這樣生活嗎?」史蒂娜問我。

「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我不知道如果是我能不能這樣活著。但是誰知道呢?也許走完這條路,我也可以。」

「走完這條路,我和伊米爾也可以。」我們說著說著快樂地笑了起來。

但是這裡的冬天會下雪,達比先生究竟如何度過呢?他以天地為家,九年了,自有生存之道,因為,他是天使,我朝聖路上遇見的天使。 

0517拼11.jpg

我思。我在。
只有真正痛過,才知道自己還活著。痛且快樂地活著,才能悟出生命的真諦。

 

下一篇  一條日光大道,河童妳要往哪裡去?

上一篇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