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1  2018.05.16    León to San Martín del Camino  25.4公里

再見,雷昂,我或許不會再來到這座城市,但是安東尼說,下次要從這裡接續他未完的朝聖之路。離開雷昂的路上,經過外牆豪華雕飾長達100多公尺的聖馬可仕修道院,曾經這裡是朝聖者的庇護所,如今已經變身為國營旅店,一晚要價不斐。在修道院前的廣場上有座十字架,十字架下坐著脱掉鞋子閉目休息的朝聖者雕像,就是聖雅各之路的寫照。

0516拼1.jpg
清晨七點多的陽光灑在伯內斯加河(río Bernesga)水面,金光燦燦地迎接這一天的開始,史蒂娜笑說希望過了橋就出了城,朝聖行者的大城市心理障礙,不管進還是出都一樣。其實走在雷昂這座大城,沿路還是有可觀之處,留點心就會看到細緻美好。光影中的一大面大石塊拼貼的牆上,鑲嵌一道雕塑裝飾的雅致銅門,中世紀氣息中帶有現代感,我和瑞貝卡猜了半天門後面是什麼。走到這面牆的盡頭右望,赫然看見教堂的大門,教堂外觀的巨大雕塑十足震撼,讓人驚嘆。教堂內挑高空曠,播放著柔和的唱誦詩歌,轉身抬頭望向契合外觀雕塑的彩繪玻璃,像是畫龍點睛般讓這教堂更添靈韻。教堂奉拜的是聖女卡米諾,她是雷昂和潘普洛納這兩座城市的守護神。耶穌的見證下,我的朝聖護照在這裡獲得一枚印記。 

0516拼2.jpg

0516拼3.jpg

0516拼4.jpg

出城之後,一路沿著公路前行,看過草原的壯闊與色彩,公路一成不變的直線與灰階,就顯得單調了點,不過旅程中的風景都是自己定義的,記錄在心裡或是手機裡的那一瞬,天空的飛機、路邊的豪宅、圈養水泥圍牆內一臉悲淒的黑眼圈羊、地面的標示指引、善心的茶水攤都將成為這條路上可以不斷咀嚼的回憶。就是這樣的一條路,可以讓你隨心所欲重新定位看待這個世界的價值,也許對別人微不足道,但對我無比重要,因為它們在我生命中留下了同行的痕跡。

0516拼5.jpg

手機跳出老彼得在我臉書上留言的通知,他和安東尼正在前往雷昂機場搭機的路上。「很高興遇見你們,你們讓我想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會永遠珍藏我們朝聖路上相聚的時光,願你們的未來像這段被祝福的友誼一樣美好。(It was a pleasure meeting all of you. You inspired me to be a better person. I will always treasure our Camino together. May your future be as blessed as your friendship was.)讀完留言,莫名的溫暖與感動。

這樣的遇見,這樣的因緣,讓我想到大陸作家白落梅寫的「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這段極具深沉禪意的文字,王家衞在電影「一代宗師」中也曾引用,於是我借用電影中的英文翻譯回覆老彼得,”All encounters in life are reunions after long times apart.”這是多麼美好的奇異恩典讓我們在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上重逢,前世未竟的緣分今世再續,來了,好好珍惜,走了,也毋須執著,不用傷懷,它一定還會再來。

0516拼6.jpg
離落脚的小鎮聖馬丁德卡米諾(San Martín del Camino) 不到五公里的路上聽見開懷的嬉笑聲,一對中年夫妻帶著三名年輕人走在我的正前方,陽光亮晃晃地灑在樹林裡,我上前跟他們打招呼,開朗的孩子們很有禮貌地回禮,我們邊走邊聊了起來。他們是來自澳大利亞的拉里喬治卡波內(Lali George Kaponay)一家人,48歲的拉里喬治說他們一家喜歡旅行經驗人生,七年來都在國外旅行,這期間只回過澳大利亞一次。他的雙胞胎兒女如今都16歲,另一位是他們的鄰居孩子,一家人對這樣的旅行人生樂此不疲。

0516拼7.jpg

「孩子不上學嗎?」我好奇問拉里喬治。

「在澳洲是可以申請在家教育(Homeschool)的,透過旅行他們從中不斷地接觸人群,也不斷地學習和面對生命的課題。」

拉里喬治覺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比課堂上所學更實際更有意義,這旅行的七年間他們一家人在世界各地停留,每次都是好幾個月,孩子透過圖書館、網路大量閱讀,學習一點都不是問題。他們一家人省吃儉用,一年平均花費一萬六到兩萬美元,靠著打工換宿兼賺取生活費,以及兒子替人規劃旅程換得一些費用,女兒也很厲害,12歲寫了一本書,目前有英文和匈牙利版本上市。這樣的一家人旅行人生, 看見滿滿包覆的愛,怎不讓人佩服與羨慕。 

0516拼8.jpg

朝聖路上最美的風景,是人。每一個人的背包裡,可能都裝著一個屬於他/她/他們精彩的故事。 

 

我思。我在。
佛說,五百年的修煉才換來今生的擦肩。朝聖路上的相遇與並肩而行,應該修了很多個五百年。

 

下一篇  達比先生,折翼天使的救贖與重生

上一篇  意外的驚喜,雷昂提前遇見高第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