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5  2018.05.10    Itero de la Vega to Villalcázar de Sirga  26.5公里

起風的日子,天空的雲都特別的多且厚,這是走上聖雅各朝聖路後發現的大自然定律,當然空曠的山路相對特別冷。早上七點不到離開庇護所,手機氣象軟體顯示體感溫度5度,防風外套裡加了件唯一的羽絨衣,抵擋太陽露臉前的清冷勉強為之,只是風吹著手有點凍,什麼都帶了,就是沒帶手套,失策。迎著晨曦展開今天行走的旅程,天光灑落,綠油油的小麥田像是披了一件薄透的金紗,亮晃晃地隨風擺動。

0510拼1.jpg

身體似乎出了點小狀況,才出發沒多久就渾身不對勁,愈走愈累,背包愈走愈沈,不會生病了吧?我有點擔心,剛離前村後不著店,可別中招。兩位同行的年輕朋友像天使般,一路關心我身體的狀況,史蒂娜體貼提議,每到一個小鎮就停下來休息,我心懷感基地點頭。不過這個狀況也有可能是前幾天安東尼在路上提到的個人論點,在「身體行走(physical walk)」之後會進入到「心理行走(mental walk)」的階段,他的解釋是,等身體適應接受每天持續的疲累而不覺得累後,你的腦袋就會釋放出疲乏的訊息影響身體,即使還沒開始累,它都會不斷強調「你累了」,讓你真以為很疲累,特別是走在筆直看起來沒有終點的路上。我此刻的狀況誠如安東尼所言,是一場大腦和身體聯手與意志力的角逐賽嗎?無論如何,我站在意志力這邊,堅強地告訴自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不想跟老彼得學習,三不五時搭個車,這800公里爬也要爬完。

0510拼3.jpg

沿著卡斯蒂利亞運河(Canal de Castilla)一路前行,綠水春波映小橋,多少降低一些我對身體不舒服的注意力。卡斯蒂利亞運河全長207公里,從18世紀開始建造,當時聰明的人們為了把內陸的糧食運往海邊,想出修建一條運河的主意,沒想到一建就是100年。20世紀有了鐵路,卡斯蒂利亞地區小麥運送不再靠水路,運河功成身退,之後只用於農作,灌溉西班牙北部48座城市的農田;春夏之際花木扶疏,鳥類種類繁多,愛好遠足和旅行的遊客被這裡的自然和歷史文化景觀所吸引,因此也成了旅遊景點。路邊的石書雕塑,摘錄著運河的歷史。

0510拼4.jpg

撐走了8公里來到博阿迪利亞德爾卡米諾(Boadilla del Camino)小鎮,已是出發三個半小時之後的事,顯然身體狀況影響了速度,伊米爾和史蒂娜一路陪著,只有關懷沒有抱怨。我們在這個小鎮吃完早餐稍事休息後,像是卡通裡鳥人(Birdman)飛上雲霄接受陽光加持,精神體力全都恢復了,原來是太早出門沒吃早餐的緣故,這條路此刻嚴正警告我,「吃飽了再上」。

在小型超市補充了西班牙「蠻牛」和巧克力,以備不時之需。超市門口遇到一位德國年輕單車騎士馬格努斯(Magnus),他比蠻牛還猛,從瑞士一路騎過來,每天騎50到80公里,計劃騎行五個月,朝聖之路結束後繼續往葡萄牙前進。「騎自行車流浪歐洲所為何來?」「磨練自己,證明我可以做到。」馬格努斯拿之前工作存的錢當盤纏,五個月不是短時間,顯然他是辭掉了工作,流浪的日子勢必得勒緊褲腰帶省著花。「你的終點?」「騎到哪算到哪,没有終點,就五個月。」說的也是,人生何必給自己設下終點,總是會到達的。閒聊幾句,這名五官端正沒時間修剪邊幅的勇敢德國大男孩再度跨上鐵馬,朝我揮揮手,繼續奔向他的世界。年輕無懼,真好! 

0510拼5.jpg

精神體力來了,無慮一身輕,連心情都跟著好起來。風很大,天空的雲像是棉絮被吹得滿天招展綿延,每天的視覺都有不同型態的遼濶,看得自己也跟著一起遼濶,以前很多的有所謂,此刻都可以無所謂,如果朝聖路沒有終點可以不停地走,我願意這樣一直走下去。這是此行一個很大的收穫,可以在這條路上看到的不同凡響裡,重新定位自己。 

0510拼2.jpg

經過比利亞爾門特羅德坎波斯(villarmentero de Campos)小鎮,這個小鎮真的非常小,谷哥大神告訴我,它的面積只有8平方公里,總人口15人,這裡每天走過的朝聖者都要比小鎮的人口多。小鎮庇護所大草坪上放養了兩頭驢,我們因為牠們停下腳步,順便休息喝點飲料。這兩頭驢不認生也不怕人,總是挨著人一桌一桌要吃的,麻吉地好像來這裡坐下的人都是牠們的主人。看著牠們,口中不由自主哼起「我有一隻小毛驢,從來也不騎,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

0510拼6.jpg

不用趕集,但是得趕路了,離下榻的比利亞爾卡薩爾德西爾加(Villalcázar de Sirga)小鎮還有四公里,再對這兩頭驢戀戀不捨、忘情逗留,今晚床位恐怕不保。 

0510拼7.jpg

我思。我在。
長途跋涉,早餐很重要,早餐很重要,早餐很重要。        
 

下一篇  朝聖路上的修行,何須為空而空

上一篇  朝聖路上,我所遇見的愛情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