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5  2018.04.30   Puente la Reina to Estella   24.2公里

早上起來肩背隱隱作痛,可能跟昨天寬恕之峰上上下下有關,吃完庇護所的早餐後,決定讓肩膀休息一天,跑去處理托運背包的事情。我走的這條朝聖法國之路(Camino Francés ),不論是吃、住、交通或是背包托運,建置非常完備,基本上不用擔太多心,只要確保你的腳能走到最後就好。

0430拼1.jpg

這一路上各家背包托運服務公司都會在庇護所留下所屬的托運信封,你只要填寫完自己的基本資料,和要運送背包到點的庇護所名稱,在信封袋放進運送的費用,通常4到8歐元不等,然後把信封袋繫在自己的背包上,放在指定的位置,一切搞定,接下來就可以輕鬆上路了。不過要提醒的是,選擇哪一家前,千萬先看清楚信封袋上的說明,有的托運公司規定你得前一天打電話告知,他才會過來取件運送。我就是誤以為所有的托運公司都會主動取件,不知要事先打電話通知,結果人都到了下榻的庇護所,背包還靜靜躺在2、30公里外的前庇護所,當下五雷轟頂。

安東尼要到另一家旅館和老彼得會合,一大早就出發先走了。我跟巴西姑娘和丹麥小情侶說要處理托運事宜,會耽擱點時間,不用等我,互道一聲See you later,待會兒見,暫時分道揚鑣。我又回到一個人獨行的狀態,自由自在,走在路上想停下來拍照就停下來拍照,想放空就放空,前後無人想高聲放歌就開口,不用顧慮同行伙伴的感受,也不會不好意思。

穿過皇后橋鎮主要的窄長街巷,走出拱門,視野豁然開朗。映入眼簾的皇后橋(Puente la Reina)橫跨阿格河(Arga)上,就像典雅的皇后般顧盼生姿。皇后橋在聖雅各之路極富盛名,羅馬式建築,拱橋臥波,秀水映橋,橋孔和倒影形塑大小不一的圓,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打卡拍照不在話下。相傳11世紀朝聖者行經此處,渡河經常被船夫敲詐斂財,當時的皇后得知後為朝聖者建了這座橋,因此得名,後來也帶動了地方上的經濟繁榮。算算這座橋也有千年之歲,送往迎來,承載了多少世間風華。

0430拼2.jpg

過了橋就出了皇后橋鎮,今天落腳的小鎮是星星鎮埃斯特亞(Estella),20多公里的路程,中間經過四個小鎮。卸下背包後走的特別輕快,路上遇到從美國德州來的夫妻檔傑克(Jack)和琳達(Linda),他們和老彼得一樣都66歲了,看上去精神奕奕,步履穩健,臉上堆滿了笑容。相互問好,簡單自我介紹後,琳達看到我肩上只背了個小背包問說,
「你今天托運行李?」
「背痛,花5歐元換它一天的輕鬆。」
「別勉強,我們都該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不然痛苦的還是自己。」

0430拼3.jpg

我們邊走邊聊,焦點自然落在背包上。琳達和傑克退休後,四處旅行,這次挑戰自己的體能,選擇了聖雅各之路。如同所有第一次走上這條路的行者,考慮這考慮那,東塞西塞,兩人背包也各塞了10 公斤左右,琳達說她太高估自己的負重能耐,走第一天就吃不消,第二天當機立斷,只留下必用的物品和換洗衣物,把用不到的東西打包直接托運到聖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如今輕輕鬆鬆,感覺苦行變成了郊遊,「我們體力到哪就走到哪,絕不勉強自己一天非得走個2、30公里。」一抹舒懷的笑容揚在琳達的嘴角上。

我們都對不可知的未來充滿了恐懼和焦慮,於是「準備」了太多,就像走這條路一樣,這也放不下,那也非要不可,最後反倒變成了負擔,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進退兩難。深深體會到,朝聖路也好,人生路也罷,不憂不懼,簡單上路,輕鬆自在。

0430拼8.jpg

0430拼5.jpg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真是句好話,讓身體發出的求救聲,來決定背包裡東西的去留,不過今天身體肯定不會唉爸叫母,暫且饒它們一命。說來說去,還是捨不得,不能捨自然無從得。 這條路也好,我們的人生也好,明明有很多重量承受不起,但是又對這些重量戀戀不捨,壓得喘不過氣、痛苦難當,想想,都是自找罪受,怨不得天尤不得人。

我和傑克、琳達說了聲"See you later"待會見後,自顧自地繼續前行。這是這條路上繼"Buen Camino"之後常聽到的另一用語,幾天下來路上面孔越來越熟悉,忽焉在前忽焉在後,擦身而過聊個幾句,沒啥可說了,一聲"See you later",然後各走各路,瀟灑自在,從沒聽過有人開口說"Goodbye",大概預期不久之後又會碰面吧!

喜歡聖雅各朝聖路上這樣的相遇,一個笑容,幾句哈啦,大家就成了朋友,隨興聊著這條路上的二三事,逍遙快意。大叔我一個人的苦行之旅,除了勞其筋骨困乏其身外,這條路上從來都不孤單寂寞。

0430拼4.jpg

今天走了6個多小時、20多公里,朝聖路上仍然一碧千里,春色撩人,風光賞心悅目,我人腳步輕盈,下午兩點不到就進了星星鎮。找到庇護所登記入住,梳洗完畢稍事休息後,悠哉悠哉地鎮上四處晃蕩。埃斯特亞(Estella)為什麼被朝聖客叫做星星鎮,因為西班牙文Estella就是星星的意思。這小鎮建立於11世紀,雖然幾經戰亂,但是小鎮還保有中世紀的風光,鎮上的教堂、修道院和豪宅多是羅馬式和哥特式風格,深具歷史和藝術價值。其中,12世紀興建、宛如城堡般雄偉矗立在埃加河兩岸的聖佩德羅教堂(Church of San Pedro de la Rúa
)和聖米格爾教堂(Parroquia San Miguel Arcangel ),氣宇軒昂,建築藝術各擅勝場,在聖雅各之路上極富盛名。拾階登梯而上,不知是否開放時間已過,兩座教堂都大門深鎖,緣慳一面,只好各自繞行一圈,代表我來過了。

0430拼6.jpg

人間四月天,春寒料峭,儘管穿了羽絨衣,依舊冷得直打哆嗦,看到一家朝聖餐廳,不到10歐元,有餐有酒,我被西班牙雞肉蔬菜燉飯吸引,為當下溫飽走了進去。

0430拼7.jpg


********************

照片故事1
朝聖路上處處有驚艷,遇到一名年輕男孩依魯內(Irune),看到他時,他正蹲在地上堆石頭,非常有耐心地一層一層像堆積木般往上堆疊。他和他的朋友亞瑟(Author)正努力在這裡打造一座朝聖路上的中途休息站,為路過的朝聖客奉茶水點心,行者們自由取用隨意樂捐。他們很有心,為休息站做了裝飾布置,讓經過的人眼睛為之一亮。

0430拼9.jpg

照片故事2
路上遇到一位法國先生巴斯卡(Pascal),手上拿著一把吉他麗麗,引起我們的注意。攀談後,要求他現場露一手,他邊走邊彈邊唱,他先為巴西姑娘瑞貝卡唱了巴西歌曲,接下來為丹麥情侶伊米爾和史蒂娜唱了丹麥歌,想說中文歌他應該不會吧,沒想到他彈奏起吉他麗麗,流洩出任賢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音樂,並且唱了起來,繼之又彈起鄧麗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傑克,這法國大叔真是太神奇了,語言天才啊!

0430拼10.jpg


我思。我在。
傾聽身體的聲音,放下執念,不要對抗,才能依著聖雅各的腳步平安走完這條路。

 

下一篇  斷捨離,朝聖路上的減法人生

上一篇  走上寬恕之峰,放下生命之過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