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3  2018.04.28   Zubiri to Pamplona  22.9公里

在自己熟悉的現實生活世界裡,我們習慣去預期,為還沒發生的事預想可能的狀況,往往都是擔心過度,搞得自己緊張兮兮,預想的狀況最後並沒有發生。

聖雅各之路對一個第一次走上這條路的人來說,儘管看了很多前輩的經驗分享,依舊是陌生的,太多的不可預期在前方等著你,聖雅各出招,你只管接招就好,其他不用多想,否則擔心焦慮害怕會讓自己這條路走得很辛苦,而且可能麻煩更多。這30多天從出發點的聖讓皮耶德波爾到聖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800公里的行程,出發前我一家庇護所都沒訂,親友問我不擔心沒地方住嗎?一來我想體驗不同的、帶點冒險味道的旅行方式,再者不想讓預訂庇護所綁架自己,每天非得走到預訂的庇護所不可,增加心裡的負擔。如果真有狀況臨時再見招拆招,我相信這一路聖雅各都幫自己安排好了,只管朝著聖城前進就好。

拼2.jpg

這兩天下來,比較辛苦的是入睡問題,這是想走朝聖之路的人必須有的心理準備。住在類似通舖的庇護所,男女老少共享一個空間,除了得適應每個人不同上床時間外,最擾人的就是打呼聲,不管一個人鼾,還是一群人鼾,只要鼾聲一出,沛然莫之能禦,讓人難以入眠。但是庇護所共生共活,得學會接受和調整,戴上耳塞雖不舒服但可降噪,要不你就先他們一步入睡,睡著也許就聽不到鼾聲了。朝聖之路不只是不斷地走路,它還教你接受和包容,也是這條路上的一門功課。

離開蘇維里小鎮,林間小徑泥濘濕滑,得小心翼翼,估計夜裡可能下過雨。我走在一對外國年輕情侶的後面,女孩子的黃色外套非常顯眼,男孩子背包上掛著一雙登山鞋,總是在我眼前晃啊晃的。視線範圍之內,前前後後只有我們三人,緊跟在他們後面,心想不至於再發生第一天錯走冤枉路的情況,然而還是發生了。

拼3.jpg

他們順著黃色箭頭走在砂石小徑上,路邊一排高大松樹,延伸至少2、300公尺,相當壯觀。小情侶手牽著手聊著天,我跟在後面聽著松林的低語,相當投入地幫忙他們編織瓊瑤式的愛情劇情,朝聖路上多浪漫;突然間,他們停下了腳步。「怎麼了?」「沒路!這裡好像是人家的廠區,我們走錯路了,路在樹的另一頭。」年輕男孩回答我。背著沈重的背包,我實在不想走回頭路,這樣的距離再走兩遍。正當苦惱準備往回走時,女孩高興的說有個洞應該可以鑽過去,不過洞不大,得人包分離。顯然,我們不是唯仨走錯路的人,也不會是最後三個到此一遊的人,洞的存在自有它的價值和意義。

拼1.jpg

緣分這件事很奇妙,有人是不打不相識,我們是因為錯路鑽洞結下朝聖路上的異國情緣,而且這份情緣發展相當精采,留待後話。鑽過樹洞的革命情感讓我們接下來的路上聊了起來,這對小情侶來自丹麥,男孩今年21歲,叫伊米爾(Emil),女孩20歲,叫史蒂娜(Stine),兩人自高中畢業後至今都還没想清楚大學要學什麼,於是先進入職場,男孩在一家長照中心照顧老人,女孩在咖啡廳工作。這回暫時放掉手邊的工作,相約一起走聖雅各之路,然後前往摩洛哥旅行。

「為什麼高中畢業不直接升大學?」伊米爾操著極為流利的英文跟我說,「在丹麥,我們高中畢業成為大學新鮮人之前,都有一段空檔年(Gap Year),我們可以選擇先工作,或是去旅行增廣見聞,等想清楚後再申請大學。」第一次聽到空檔年Gap Year這個名詞,後來得知,不只丹麥,空檔年的風潮早在90年代歐美國家就開始流行了,近年來這風氣也吹進了亞洲國家,像是日本、南韓。這像是生命中的一個頓號,年輕人透過這個空檔,暫時停下升學的腳步,工作也好,旅行也好,探索世界,認識自己,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史蒂娜補充說,「朝聖之路在丹麥非常有名,我們想用這段空檔體驗和瞭解朝聖之路的歷史和文化,順便想想自己的未來。」

拼4.jpg

我們結伴朝著潘普洛納(Pamplona)前進,看過牛追著人跑的奔牛節盛況報導或電影的人,大概對潘普洛納都不陌生,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的長篇創作小說「太陽照常升起」(The Sun Also Rises),講的就是一群美國、英國僑民從巴黎旅行到潘普洛納,觀賞當地聖費爾明節奔牛、鬥牛,述寫人性中關於愛、迷惘、死亡、重生的故事。這座城市就是今天落腳的終點,有點興奮,讀過這部小說,充滿了想像與期待,想去他常去的那家咖啡廳感受大文豪的過往。

拼7.jpg

第三天的路平緩多了,雖然背包重量依舊,和前兩天比起來相對輕鬆。途中遇到美國來的父子檔彼得(Peter)、安東尼(Anthony)以及巴西來的姑娘瑞貝卡(Rebecca)。彼得和安東尼在倫塞斯瓦列斯庇護所就睡在我隔壁床的上下舖,彼得的呼聲讓我印象深刻,他說瑞貝卡當時也睡在同一個寢室,但是我完全沒印象。既然有此際遇,我建議何不拍張照留念,並邀請伊米爾和史蒂娜一起入鏡。這是我後面要說的朝聖家人故事,在此先賣個關子。

三人行變成六人行,我今天脫離了獨行俠的角色,聖雅各之路是條有趣的路,如果不孤僻,即便一個人走,也不會讓你孤獨走完它,只要願意開口,人和人的距離就會拉近。即將66歲、生日早我一天、結婚紀念日和我同一天的彼得,原來我們之間有著這麼多的巧合,不過路上他的大哉問,「走完這條路,你認為自己會有什麼收穫?」才走第三天,這問題怎麼回答?我想到彼得睡在我旁邊鼾聲如雷,笑笑對他說,「至少應該可以接受打呼聲,不再抱怨吧!」我想走完這條路,自己或許更能接受一切的發生,不論好的不好的,都能接受,讓情緒減到最小。能夠接受,就能隨遇而安;能夠接受,就什麽都可以。想到章成的書「都可以,就是大覺醒」,這應該是至高的修練境界。

拼5.jpg

穿過蜿蜒的阿爾加河,順著護城的高牆走向有著歷史的城門,我們終於進入了潘普洛納的市中心。不同於前面小鎮的純樸寧靜,潘普洛納的大街上人來人往,熱鬧非常。沒想到進入大城市後,貝殼和黃箭指標就像人間蒸發般消失不見了,我們只好循著Google地圖,找尋今天準備下榻的公立庇護所。更慘的是,可以容納將近120人的庇護所告訴我們已經沒有床位,其他庇護所也一樣,原來今天週末城裡有活動,庇護所開放任何人都可登記入住。這讓我們大出意外,一開始有點不知所措,後來想想這狀況不也是朝聖路上的一種樂趣嗎?心態轉變,面對狀況心情也就輕鬆多了,人生不也這樣,過得緊張還是輕鬆,都存乎一心。

拼6.jpg

拼9.jpg

巴西姑娘瑞貝卡說著西班牙文,透過客滿的庇護所工作人員打電話,終於最後問到一家小旅館還有床位,雖然簡陋破舊,價錢還是庇護所的兩倍,但是已經很幸運了。我知道聖雅各會跟我開玩笑,但不會棄我於不顧。

七月的奔牛節慶期間,相信這裡更是一位難求。

拼8.jpg

******************

照片故事:
潘普洛納城堡廣場上的依露娜咖啡館(Café Iruña),因為海明威停留這裡時常來,變成觀光客朝聖必來的景點,咖啡館挺氣派挺大。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主廳後方的側廳擺有海明威的銅像,我在咖啡館裡東看西看,誤打誤撞發現了它的位置,也許是冥冥中的牽引。合影留念,為我們跨越時空的相遇寫下一筆,對一代文豪表達深深的敬意。

拼10.jpg

我思。我在。
生命的覺醒不是件容易的事,走上這條路,學著改變自己的心性,過去不耐厭煩的事,都試著開始接受;先能接受,才能改變。

 

下一篇  走上寬恕之峰,放下生命之過

上一篇  朝聖路一步一腳印,一花一世界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