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  2018.04.27   Roncesvalles to Zubiri  25.9公里

雖然昨天後半段沒背背包,但是翻過了一座山,到達倫塞斯瓦列斯庇護所鬆懈下來後,疲累一擁而上。來走聖雅各之路前,雖然臨時惡補小山小丘健行過幾趟,但也都是輕裝簡備10多公里的晃蕩,朝聖路第一天完走28公里,大叔靠的不是年輕體力和腳力,完全是不服輸的意志力,還有過了前村後無路可退不得不的推進力。

拼1.jpg

下榻的倫塞斯瓦列斯庇護所原本是一棟醫院,西元1127年左右,阿方索國王為了提供翻越庇里牛斯山脈的朝聖者醫療上的服務,下達指示要求潘普洛納(Pampnola)主教建造了倫塞斯瓦列斯醫院。近代當地政府重新修建醫院的內部和外觀,改成庇護所讓朝聖者休息過夜。早到的朝聖客分配到比較新穎的二樓寢室床位,我到的有點晚了,分發到地下室老舊的寢室,看起來還真有戰爭電影中醫院和病床的感覺。

拼2.jpg

庇護所的作息非常規律,像軍隊一般,晚上九點寢室熄燈,睡不睡覺是你的事,不影響其他人就好。這一天結束前,突然覺得這麼早上床倒頭就睡是件幸福的事,鼾聲從四面八方漸層而起,雖然已是第二晚和陌生的人睡在一起,依舊有種說不出的奇特感覺。在疲勞強力催促下一夜好眠,戰鬥指數恢復到滿格狀態。

迎著晨曦出發,走在聖雅各法國之路的清冷春天裡,魚貫的朝聖行者和騎士,穿梭在新綠的枝芽間。每個人臉上帶著笑容,精神抖擻,奮力向前行。朝聖路上有一個共同語言:Buen Camino!直接翻成英文就是Good way,好的路自然是一路順風、平安、愉快的,但是千萬別翻成是一路好走,太觸霉頭。走在這條路上,到目前還沒看到有人愁眉苦臉,即便身負重擔,路上見了面都是笑臉盈盈地Buen Camino來Buen Camino去。笑臉打破了國界與語言的藩籬,看著不熟識的人對你笑著、祝福著,自然而然也會跟著揚起了嘴角,道謝與祝福,拉近彼此的距離。這條路就像被施了快樂魔法般,散發著滿滿的正能量,讓人可以多活10年。

20180427_183511.jpg

今天不托運背包了,這條路上該承擔、該背負的,就去承擔背負,這就是人生,不是嗎?不過背包重量不會因這擔當就少一些。走著走著,似乎聖雅各又幫我開出了另一條路來,無意間下拉背包肩帶,完全束緊後,肩上的重量好像有了些許改變,趕緊把胸帶和腰帶也拉緊,不管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覺就是輕鬆許多,儘管上下坡還是讓人氣喘噓噓。

拼5.jpg

聖雅各法國之路西班牙這段,地形基本上介於丘陵和山地之間。從海拔1000公尺的倫塞斯瓦列斯走到海拔500多公尺的蘇維里(Zubiri)小鎮,上坡下坡起起伏伏,下坡路段既陡且長,考驗的是朝聖行者的膝蓋。第一次看見有人遇到陡降坡,採取之字形走路方式,覺得有趣,我跟在後面依樣畫葫蘆,心想對方肯定是走山路有經驗的人。

拼8.jpg

拼6.jpg

行路起伏崎嶇雖然折磨人的意志,不過這一路的視覺卻很享受,也只有一步一步走,才能看到坐車看不到的風景。春天的這條路上放眼望去,層巒疊翠,綠意盎然,舒心愜意;遼闊空曠的青草地上牧放著馬群,或臥或站,小馬亦步亦趨跟著母馬,都市裡見不到的景象,路過的朝聖客都覺得新鮮而佇足;山丘遍野開滿了小白花、小黃花,很像電影真善美裡茱麗安德魯絲帶著七個孩子踏青的場景;還有天空盤旋的鷹群,我一直以為老鷹是孤獨的,禿鷹除外,這一刻大開眼界。行經的每個瞬間都是滿足與撫慰,就算眼睛業障重都能療癒。

拼4.jpg

拼7.jpg

走在聖雅各朝聖路上似乎很容易就活在當下,景色的目不暇給讓你活在當下,背包負重造成的肩痛讓你活在當下,甚至路邊的野花野草都會引誘你操起手機拍攝讓你活在當下。每當被花草形色吸引停下腳步,總會想起明朝理學大家王陽明說的「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心外。」沿路的花草樹木對它們動心的那個瞬間,它們活了,你也活了,這一刻清明純淨。

20180427_192444.jpg

*******************

照片故事1:

昨天遇到來自德國的5歲朝聖小小勇者,今天路上又相遇了,似乎走不動了,媽媽背著他。我對小男孩的媽媽和外婆說這是甜蜜的負擔,她們回以微笑,母愛真偉大。晚上在餐廳又遇到了他們,可愛的小男孩精神回來了,他的外婆跟我說他昨天紥紥實實走了27公里,翻過了一座山,體力耗損超過他的負荷,今天走走真的不行了,實際上我看到他背到媽媽背上時,大概也只剩5公里就到蘇維里了。我朝他比大姆指,小小勇者眼睛靈動看了我一眼,專心吃他的冰淇淋。這一趟外婆媽媽打算用大約50天的時間帶他走完全程,回到德國後,他就準備讀小學一年級了。

拼9.jpg

照片故事2:

聖雅各路上小鎮與小鎮之間,時不時就會出現各種型態不一的食物飲料補給站,朝聖客行走了數公里後,看到補給站就像沙漠中看到了綠洲般,生命在此獲得救贖。因為法國之路已具規模,朝聖客一路上毫無渴死餓死之虞。走到埃羅(Erro)小鎮附近,食物飲料補給站固然讓人眼睛一亮、精神一振,但是更大的亮點是它旁邊裝著胸罩、內褲的紙箱,是我的眼睛業障重嗎?紙箱上寫著各國的文字說明,有韓文卻沒中文,可見韓國人走這條路已是大宗,無怪乎老是有人用「砍殺哈密達」跟我打招呼。仔細閱讀紙箱上的英文說明,「尋找未來另一半的丈夫或妻子嗎?留下你/妳的內著衣物!神奇有用!!」下面還附了一張照片,證明真的神奇有用。我看著紙箱中的個人私密衣物,想著,「這些朝聖者會不會現場就寬衣解帶,直接脫下留置此處呢?」

拼10.jpg

 

我思。我在。

不能改變現況,就調整自己到一個降低痛苦指數到最大舒適度的位置。背包的肩帶、胸帶和腰帶可以調整,自己面對生命中的難自然也可以調整,只要心態正確就好。

 

下一篇  相遇,聖雅各朝聖路上的情緣

上一篇  負重12公斤翻越庇里牛斯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