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7  2018.05.02   Torres del Rio to Logroño  22.4公里

在黎明揭開面紗前醒來,還有人正享受著清夢,以儘量輕盈嫻熟的動作摸黑完成梳洗和打包,準備上路。一個星期下來,已經適應了這樣的作息,一名朝聖行者的日常,簡單加上俐落。早餐一杯咖啡、一杯柳橙汁,加上鮪魚三明治,就是撐到中午的體力來源。

0502拼1.jpg

西班牙北部的地形丘陵起伏,視野遼闊,眺望遠山的山頭還積著皚皚白雪,行走在空曠的天地之間,雖然五月的春風強而冷冽,太陽躲進雲層,不由得瑟縮著身子前進,但是這一路的靜好,打從心底感謝老天的賜與。沿路成田的油菜花如乾隆下江南所題,「黃萼裳裳綠葉稠,不是閒花野草流」,加上遍野滿開的罌粟花紅、新綠吐芽的葡萄藤葉和園裡枝蔓招展的橄欖樹,構成一幅又一幅的大自然視覺圖像,全都成了聖雅各路上眼中的記憶。曾經在橄欖樹園打過工的伊娃告訴我,這裡種植的橄欖樹至少百年樹齡,農作經濟價值很高,這是城市中長大的我們完全看不出來的生命。望著已是樹瑞的它們,齊豫的橄欖樹在腦海盤旋,接著一路哼著、唱著,快意地活在這條路上。此刻無憂不思塵俗地活著,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

0502拼2.jpg

今天路上又有一個中途休息站吸引了我的目光,那裡堆疊了一座座石頭塔,最高的至少超過一米,像裝置藝術般如如不動矗立路邊。石頭塔旁設置了簡陋的飲料點心小攤子,像依魯內和亞瑟的茶水攤一樣,自由取用,自由捐獻。負責攤子的是一位看來30出頭的當地男子,不見他呦喝路過的朝聖行者買飲料點心,他總是默默坐在一旁,看著過往流連此處的人們。我想那攤上的一切,就是他的生計,朝聖行者捐獻多少,他的一日生計就是多少,飲料點心總是有成本的,利潤應該相當微薄,但總覺得他恬淡自得,與世無爭,這種活著的態度讓人羨慕。

0502拼3.jpg

朝聖之路不用期待,每一天都有不同的故事等在前面,即便簡單微小,都能驚喜豐富你的心靈,讓自己不斷臣服和感激這條路給你的一切。這一路不斷看到上天給予的恩典,不斷地教自己要惜福,那世上的汲汲營營,在這一刻該放手就放手,該隱遁就隱遁,該出離就出離,無止盡的追求,可能會與生之初的真善美愈離愈遠,而忘了來到這世上的初衷。從這位西班牙男人的身上,感受不到勾心鬥角,感受不到機關算盡,感受不到爾虞我詐,他安靜地活在衣暖食飽的夢想園地中,花三個月時間堆疊出令人驚艷的生命圖騰,純真,善良,而且美好。

0502拼9.jpg

走到比亞那(Viana)已近中午時分,這也是今日落腳城鎮羅格羅尼奧(Logroño)之前的最後一個小鎮了,兩個城鎮之間約莫還有兩個小時的路程,我和伊米爾、史蒂娜決定在這簡單用餐。比亞那不大,保有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的教堂、宮殿和莊園,我們休息用餐的廣場正好面對聖瑪麗亞教堂,不知雲層遮住太陽但又透著太陽光暈的緣故,加上飛鳥盤旋,總給人一股森冷的感覺。在廣場上遇見一隻被主人拴在柱子旁的小哈士奇,黑白相間毛茸茸一團,在太陽下伸著懶腰,一張臉盡是笑意,這條路上連狗都懂得微笑對人,而且極其親人友好。

0502拼4.jpg

0502拼5.jpg

行行復行行,指路的貝殼和箭頭以不同的形式出現眼前,看見它們就等於安了心。尋找和發現貝殼、箭頭,也成了這趟旅行不可或缺的習慣。順著貝殼和箭頭的指引,跨越橫亙埃布羅河(Ebro)的圓拱大橋,就進入了羅格羅尼奧。埃布羅河長900多公里,是伊比利半島第二長河,西班牙境內第一長河,流經羅格羅尼奧的河水清澈,兩岸綠樹倒影相映,更是碧波蕩漾春心動。

0502拼6.jpg

伊米爾在羅格羅尼奧的鬧街巷子中訂了一家小旅館,他和史蒂娜想要獨處,所以今晚不住庇護所,我也想要獨處,在沒有呼聲伴眠下好好睡一晚,30歐元,合台幣一千出頭,儘管比庇護所高出三、四倍,也算還可以接受,有時候對金錢不需斤斤計較,對自己要好一點。然而就在入住小旅館後,發現不離身側背包中的皮夾不見了,裡面放著三張信用卡和一張台胞證,還好上路第二天嫌從皮夾拿錢麻煩,現金都放在側背包的夾袋中。當下我沒有很著急也不懊惱,只是聯絡妻子時被唸叨怎麼那麼不小心,幫忙先辦理網路掛失了信用卡。

這條路才走了七天,竟然神奇地把自己焦急、抱怨的情緒也磨掉了。以前的我,會被這狀況搞到心情大壞,然後陷入不安懊悔之中,無心再做其他事,但是這次覺得掉了就掉了,再煩再惱也無濟於事,不想為了掉個皮夾讓接下來的朝聖之路走在不愉快中。至於皮夾什麼時候在哪掉的,自己完全沒有頭緒。由於後來壓根沒拿出來過,研判應該在庇護所從側背包掏東西出來不慎遺落的可能性最大。我告訴丹麥小情侶這件事,麻煩伊米爾幫忙打電話到之前停留的庇護所問問,我仍懷抱一絲希望能找回,一來皮夾是好友送的,二來不想重辦台胞證,嫌麻煩。

0502拼8.jpg

為了答謝伊米爾幫忙,晚餐我請他們吃飯,伊米爾笑著關心地說,「你是認真的嗎?以後錢不夠用怎麼辦?晚餐我們自己付就好。」「你幫我的忙,一來這是應該的,二來你們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比我女兒還小,在台灣請吃飯長輩付錢很普遍。別擔心,没事的,真没錢就跟你借。」他倆點頭,「没錢了一定要跟我們說。」這兩個孩子真懂事貼心,我總覺得這條路上的人情好美,朝聖之路上的人都很善良。

0502拼7.jpg

 

晚飯回到住處,伊米爾打電話到落脚過的庇護所一家一家詢問,终於在潘普洛納下榻的小旅館問到皮夾行踪。其實伊米爾也不會西班牙文,他透過google翻譯現學現講,夾雜英文,只要對方回答是或不是,而對方似乎只會說西班牙文,電話裡回答的他也聽不懂,最後我請他跟對方說明天再聯絡,到時候請會說西班牙話的瑞貝卡繼續聯絡。 

儘管信用卡已經掛失,皮夾回到手上也還是個未知數,但是失而復得的喜悅,會伴我甜蜜入夢。

 

我思。我在。
事情發生了就發生了,重要的是如何處理當下的情緒。

 

下一篇  聖雅各之路,回歸簡單與初始

上一篇  斷捨離,朝聖路上的減法人生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