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  2018.04.26    St Jean Pied de Port to Roncesvalles  27.9公里  

清晨六點,在室友打包和走動聲中醒來,窗外一片晨光甦醒前的灰藍。第一天上路,完全沒有時間概念,摸啊摸的,吃完庇護所準備的咖啡和果醬土司,揮別法國之路的第一座小鎮聖讓皮耶德波爾已經早上八點。

 

拼1.jpg

沿路高低起伏的遍野青草樹叢向遠山展延,鬱鬱蔥蔥 ,大地像是渲染了不同層次的綠色畫布,我走在南法四月春天的朝聖山徑上,一開始新鮮感讓人興奮、雀躍和浪漫。但是走著走著,肩膀愈走愈沈,身體的負累沒想到這麼快就影響了心情,興奮沒有了,雀躍不見了,浪漫消失了。

 

拼4.jpg

拼2.jpg

聖雅各這條路上,朝聖行者肩上都背負著沈重的包袱。背包裝載這800公里、30多天所需要的一切家當,兩、三套換洗衣褲、防風防寒外套、睡帶、雨衣、盥洗用品、醫藥用品、充電線和轉接頭是少不了的基本配備,外加路上不可或缺的水。當然,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或擔心、或貪心,東添一點西塞一些的下場,就是自找罪受。

我就是東添西塞的成員之一,擔心很多,貪心不少,吹氣枕頭、防雨鞋套、三腳架、附鐵夾的曬衣繩、薄筆記本、萬用瑞士刀,雖然都只有幾百公克重,加一加也有2、3公斤重,我比三套換洗衣物還多帶了一套,真的沒想到這些都是壓垮駱駝的稻草。

根據朝聖之路前輩的網路分享,背包重量最好不要超過一個人重量的15%。我的體重70公斤,背包重10公斤多一點,正所謂的塞滿塞好,不多不少,如果再加上一公升的水重,自忖應該還可以承受!不過朝聖辦公室卻建議不超過體重的10%,這樣算算,背包至少超重了3公斤。

20180426_202034.jpg

聖雅各召喚我來,祂會放一個擔子在我肩上超過自己所能承擔的嗎?聖經中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教你們受試探大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教你們能忍受得住。」 

可是才走了3、4公里,人也不嗨了,風景也無謂了,拍照也沒勁了,我所有的念頭開始在肩上的背包打轉。天啊!我真的能背著、要背著11、2公斤走第一天難度最高,從法國翻越庇里牛斯山到西班牙27、8公里上上下下的山路嗎?祂會開出一條什麼路讓我忍受得住呢?愈走愈熱,愈走愈沈,腦袋轉啊轉的,盤算著背包裡什麽可以丟掉。

什麼都不想丟,什麼都捨不得,斷捨離這門功課太難,那就承擔這不可承受之重,繼續前行。

庇里牛斯山今天天候不好,大霧籠罩迷茫一片,當前後無人的時候,山徑寂靜,只能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害怕倒是不害怕,就是擔心走錯,在山裡迷了路,特別是手機沒了訊號,又遇到沒有貝殼和黃色箭頭的岔路。貝殼和黃色箭頭是這一路上非常重要的方向指標,如果沿路久久不見它們的蹤影,意味著趕快回到岔路的原點,回頭是岸。我在一條沒有標示的岔路前二選一,走了10多分鐘不見貝殼和箭頭,愈走愈懷疑,趕緊懸崖勒馬回到岔路口等待,直到看見其他朝聖行者經過,悻悻然尾隨其後,背這麼重還走錯冤枉路,來來回回一公里多。

拼6.jpg

歐立森(Orisson)我不知該不該稱呼它是小鎮,前前後後只看見一棟黃石磚牆的庇護所,這是這段山路上唯一可以停留休息的地方。四月底庇里牛斯山上的氣溫10度左右,一停下腳步就覺得寒氣逼人,庇護所裡擠滿了休息的朝聖客,熱絡地寒暄著。

拼5.jpg

我點了杯熱咖啡,坐在瑞士來的年輕帥哥戴米恩(Damian)對面,跟我一樣,他也是辭掉工作來走這條路。我有點好奇今年即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戴米恩,為何放棄瑞士一家銀行財務經理的鐵飯碗,跑來走聖雅各之路?「銀行的工作太單調、太一成不變,不適合我的個性。做了幾年後,決定辭掉這工作,放自己一個大假,利用空檔走這朝聖路,順便想想自己的人生和未來。」「放棄穩定的銀行工作,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擔心以後的工作收入沒銀行好嗎?」「看你怎麼看待自己要的人生,我覺得這比較重要。」他30歲前夕思考他要的人生,我55歲前夕才來想這課題,我要什麼?未來,都是未知數,誰知道生命會走到什麼樣的路上?變,或許充斥著不安定,但總比一成不變多了期待。

20180426_190636a.jpg

聖雅各真的在歐立森庇護所幫我開了一條路。起身準備繼續上路時,看見一名庇護所工作人員正在清點等著托運的背包,我問他背包可以臨時加入托運嗎?當機立斷終於讓自己得到了救贖,花8歐元把身上的負擔送走,太值。人生當中,經常面臨選擇,記得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别逞英雄,不然遭罪的還是自己,這是朝聖之路第一天最真實深刻的體認。包袱別太重,該放下就放下,該丟掉就丟掉,尤其在最艱困的時刻,別跟自己過不去。

無包一身輕,我在濃霧中的寂靜山徑踢踏,興致來時就引吭高歌一曲,天地之大,此刻都是我的,任自己恣意放肆。原來沒有包袱,才能全心全意觀照周遭的一切,也只有這時候能從一開始重如千斤的萬念俱灰,轉化成後來輕盈自如的萬念俱空。後來一路即便磐石險峻,傾崎崕隤,攀爬讓人氣喘噓噓,又或走踏在腐葉爛泥上,都甘之如飴。

拼7.jpg

太陽出來了,樹林裡的光真美,遇見兩位5歲和10歲的小勇者跟著家人一起走聖雅各之路,大手牽小手,朝聖路上一幅美麗的風景。人,鮮活了聖雅各之路。

20180426_202932.jpg

當倫塞斯瓦列斯(Roncesvalles)庇護所出現眼前,拍拍手,給自己一個讚,了不起的中年大叔,完成了第一段一個人自己走的路,而且翻越了一座山。 

20180426_203103.jpg

20180426_203152.jpg

我思。我在。

人生有太多的捨不得,因為捨不得,最後都成了自己的包袱。

 

 

下一篇  朝聖路一步一腳印,一花一世界

 

上一篇  徒步朝心800公里路。出發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