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0    2018.04.25

聖雅各之路,是前往西班牙北部天主教聖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之路。聖雅各之路不只一條,我走的是法國之路,從法國南部小鎮聖讓皮耶德波爾(St-Jean-Pied-de-Port)翻越庇里牛斯山,來到西班牙北部,一路西行800公里前往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 

拼1.jpg

聖城有著這樣的傳說,耶穌使徒之一的聖雅各(St. James)在耶路撒冷被希律王殺害,因為他曾經在現在的西班牙傳過福音七年,追隨者於是把他的遺體用船運往西班牙。船到西班牙西北角時遭遇狂風巨浪翻了,聖雅各的遺體卻奇蹟般包覆著扇貝被沖上岸,完整無缺,當地人嘖嘖稱奇,認為是聖蹟出現,找了一處地點安葬了聖雅各的遺體。逐漸地,隨著時間流逝,聖雅各葬在哪為人所遺忘。700多年後,九世紀時,一名修士,也有一說是名牧羊人,因為滿天星星的指引,意外找到聖雅各的墓,地點就在現在的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之後西班牙國王阿方索二世親自朝聖,並且指示建造了聖雅各主教座堂,自此之後從四面八方前往朝聖的人絡繹不絕。

選擇這條法國之路,因為走的人最多,方向標示清楚,吃住無虞,安全無憂,雖然美國電影「The Way朝聖之路」裡,男主角馬丁辛的兒子死於法國之路上的暴風雪,只要避開冬天去走就好,像我就選擇了四月底春暖花開的季節。無論如何,法國之路可以說是第一次走聖雅各之路行者的首選。 

到達聖讓皮耶德波爾這個法國之路的出發小鎮前,法鐵罷工不僅打亂了我原本停留在波爾多和巴約訥(Bayonne)的安排行程,巴約訥前往聖讓皮耶德波爾的火車也不明就裡臨時改換成巴士,如果不是因為遲遲不見電子牌示上沒顯示月台,跑到櫃臺問售票人員,也許就傻傻地滯留在火車站了。

法國的交通著實接連三天給了我不同程度的驚嚇,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反正無常的種子早在內心深種,面對無常,接受無常,臣服無常,原來,我的朝心之路打從一踏上戴高樂機場的地面,聖雅各就已經讓它開始了。

拼2.jpg

愈往南行,城市的風貌愈見消失,巴士穿梭在山野之間,完全田園風光,觸目所及,綿延的放牧草地和羊群,山間則是雲霧繚繞,一片靜謐模樣,終於,遠離了塵囂的喧騰。車上幾乎都是朝聖行者,和我一樣,等待接下來800公里、甚至1000公里的徒步洗禮。

循著其他朝聖行者的足跡,拾階而上進入聖讓皮耶德波爾這個小鎮的主要街道堡壘街(Rue de la Citadelle),因為是朝聖法國之路的起點,街道兩旁林立各式商店、可以喝酒咖啡柳橙汁或吃飯的吧餐廳(Bar Restaurant)、教堂和朝聖者下榻的庇護所(Albergue),當然辦理報到的朝聖辦公室也在這條矗立著巴斯克式紅木白牆房屋、充滿古老氣息的狹長石砌街道上。尼夫河穿街而過,流淌著無聲的歲月,拱橋上承載了幾百年來無法數計朝聖者的虔誠和心事,熙來攘往。

拼3.jpg

拼4.jpg

朝聖辦公室不大,辦理報到領取朝聖護照(Credential)的朝聖者排到了門外,出乎意料地,眼前的朝聖年長者壓倒性超越年輕人,年齡讓我在隊伍中頓時變成了「細漢」,還以為我會是這條路上不多見的老人家。

辦完報到登記,領了朝聖護照和這一路的地形圖、庇護所一覽表、指南,好奇問了工作人員,「今天有没有其他台灣人報到?」「你是第一個。」有點矛盾的失落,雖說我是打算一個人走聖雅各之路,但偶爾也想和說著相同語言的人講講話,我可不想、也沒把握用英文撐上30多天,那會憋死人的。「有中國來的嗎?」「沒有。」「中國人口這麼多,竟然沒有半個人?」「今天到目前為止,沒有。」聖雅各連這點都幫我算計好了,徹底讓我和自己多對對話,算了,我認了。

拼5.jpg

朝聖護照是本摺頁的小冊子,雖然一本只要2歐元,但是千萬不能掉,否則住宿就會變成大問題,憑著它才能入住便宜的庇護所,不然30多天都住旅館,那要開銷多少摳摳,何況有的小鎮根本沒有旅館。每到一處庇護所,都會在朝聖護照蓋上一個印戳,有的中途休息站,或是吧餐廳也有專屬的印戳,圖案都不相同,後來蒐集印戳也就成了走在聖雅各路上的童趣,到了聖城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還得憑朝聖護照和這些印戳,換取你走了多少公里朝聖路的一紙證明。

有人拿到朝聖護照一刻都不耽擱兼程上路,開始了他們的壯遊之行。據說,從聖讓皮耶德波爾翻越庇里牛斯山到西班牙的倫塞斯瓦列斯(Roncesvalles),是法國之路難度最高的一段,長27公里,山路從海拔200公尺一路陡升到1400公尺。還好出發7公里後,會到達歐立森小鎮(Orisson),這裡有庇護所可以停留一晚,之後的20公里可就沒有打尖下榻之所了。不少人趕著踏上聖雅各之路,就是打算把這段路拆解成兩段,不想第一天就掛在庇里牛斯山上。

聖讓皮耶德波爾是個美麗的小鎮,充滿思古幽情,走在這條古老的街道上,彷彿置身在中世紀,以後或許不會再來,決定這晚在此休息,慢活其中,好好欣賞這座古樸恬靜的小鎮,不急著立刻動身,順便採購登山杖。這裡商店的朝聖所需用品應有盡有,早知道來這採購所有物品就好,也不用背著重背包在法國晃蕩了三天。

拼6.jpg

朝聖路上的庇護所是個共宿的概念,大多都是6到12人上下舖的房型,每家容納的床數不一,也有90人共處一室的大通舖,不分男女老幼。這將是這條路上非常有趣的共享經驗,30多天跟著形形色色的人共用浴室,睡在一起,一輩子難忘的記憶。庇護所分公立(Municipal)、私立(Private)和樂捐(Donative)三種,公立每晚5到8歐元,私立7到10歐元,樂捐看你的良心,設施大同小異,差就差在新舊、有沒有wifi、有沒有廚房或供不供餐;大多數庇護所不提供毯子或棉被,另外衛生起見,最好自己帶睡袋。

拼7.jpg

傍晚七點,天空依舊透亮,覓食的路上遇到東京來的山崎先生也在找吃飯的餐廳。辦理朝聖登記的隊伍中,亞洲的臉孔老貓兩三隻,山崎先生很熱絡地跟我打招呼,他以為我從首爾來。我跟他說,一起吃飯吧,他欣然接受。做了功課找到小鎮排行No.1的餐館,卻大門深鎖,堡壘街隔壁大街上的餐廳大都還沒開始營業。

山崎先生今年70歲,年輕時擔任過日本女歌手的造型師,他秀手機上的兩名歌手照片給我看,一個都不認識。後來年紀大了退出這個行業,但還想做點事,跑到醫院替腦部需要開刀的病患剪頭髮。我問他為什麼來走這條路?透過手機上的語言翻譯軟體,中日翻譯翻的有夠糟,有夠模糊,隱約知道他說他生了一場不好治的病,渾身無力,後來復健、走路,奇蹟般地恢復了力量,所以他深信走路對他的健康是有幫助的。但是,這是800公里上上下下的山路,有必要怎麼極端嗎?

「年紀這麼大了,走800公里可以嗎?您的孩子不擔心嗎?」
「慢慢走就好,走到哪算到哪,我沒有時間壓力,會跟孩子每天聯絡。」

雖然他說明天只走7公里到歐立森小鎮就休息,我還是替他後天走20公里陡升的山路擔心,他勢必得一口氣翻越庇里牛斯山走到西班牙的倫塞斯瓦列斯小鎮。他也是看了日本的電視報導,被這條朝聖之路吸引召喚來的,我不屬於哪一個形式上的宗教,但我向聖雅各禱告,保佑山崎先生一路平安。

拼8.jpg

 

我思。我在。

我已經來到山腳下,不往上走,怎知我沒那個本事翻越庇里牛斯山?

 

下一篇  負重12公斤翻越庇里牛斯山

上一篇  西班牙朝聖之路前篇:戴高樂機場迷蹤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