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19  2018.05.14   Mansilla de las Mulas to León  20.8公里

截至目前為止,覺得這一路是受到眷顧、幸運的,出發前讀過來人分享的文章,當初擔心的腳底起水泡、感冒發燒、被床蝨咬、走在滂沱大雨中,完全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一早,天空陰沈飄著毛毛細雨,空氣中瀰漫著溼冷的味道,帶來的雨衣終於派上用場,但罩得是背包不是我。我和伊米爾、史蒂娜原本打算在小鎮吃完早餐再上路,沒料到都八點了,街上的吧餐廳無一開張,離下個小鎮還有七公里,身上沒有任何備糧,但願有中途補給站出現。

0514拼1.jpg

路上看到兩位60多歲法國來的老太太坐在石墩上休息,想起伊米爾之前跟我說遇到兩名美國老太太的事。她們背著不算大的背包,拄著登山杖,裝束跟大家沒兩樣,但是其中一位老太太問了他和史蒂娜一個問題,「明明可以坐車到聖地牙哥康波斯特拉,你們為什麼要一路都用走的?我們等下就要搭車離開了。」「因為這條路就是要用走的才有趣,祝妳們一路順風。」伊米爾客氣地回答,但他覺得這兩位美國老太太來朝聖之路只是附庸風雅。對她們而言,朝聖之路只是旅遊景點,走走體驗一下就好,何必那麼辛苦從頭到尾走路到聖城,但是對背著沈重背包的我們來說,用走的才能感受和體會這趟旅行的不同意義,而生命的乘載與重量,也只有走在這條路上,才會清楚知道。「老太太高興就好,你幹嘛那麼在意?」「我只是覺得來到這條路上不用走的,有點奇怪。」年輕人朝聖路上的堅持。其實偶有累到不想走的時候,我也會興起那麼一丁點何不坐車的念頭,只是很快就打消了。

0514拼2.jpg

烏雲消散,天氣終於放晴,離今天落腳的大城雷昂(León)大約還有5公里的坡路前,空拍機在空中盤旋,一名背著專業攝影機的外國大叔正在操作空拍機的遙控器。「你帶著空拍機和攝影機走這條路,不會覺得重嗎?」「還好,我兒子會幫忙,這是我吃飯的傢伙。」自從被肩上的背包重量折磨過,對於有人還帶著空拍機、攝影機上路,打心底佩服他的負重耐力。這位大叔來自英國名叫伊恩(Ian),是位獨立製片兼攝影,他接受委託正在拍攝一個家族旅行看待人生意義的紀錄片,朝聖之路只是其中一段,他帶著兒子芬恩(Finn)一起工作,芬恩充當他的隨行助手,一路上這年輕的孩子笑聲不斷,跟誰都能哈拉起來。這條路上形形色色的故事都在發生,朝聖路一個家族旅行的紀錄片,真是有心也有趣。

0514拼3.jpg

0514拼4.jpg

從山坡上俯瞰雷昂,這座大城已經遙遙在望,估算下了坡很快就會抵達下榻的旅館,伊米爾和史蒂娜每個星期都安排了獨處的時光,我也想享受沒有鼾聲擾眠的一晚。只是沒想到進入雷昂後,市區裡又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落腳處。

0514拼5.jpg

大城市的人氣比幽靜的小鎮熱鬧多了,經過街道上的古羅馬圍牆以及商店餐廳櫛比鱗次的城區老街(Calle Anche)和現代建築林立的市中心彷彿兩個世界,不經意就穿越了幾個世紀回到過去。不管是我們這批朝聖行者還是觀光遊客來到雷昂,都會湧入這條老街,尋找這一天的悠閒自在,逍遙地慢活其中,最後漫步到老街盡頭參觀聖瑪麗亞主教座堂(Santa María de León Cathedral ),尋找自己心靈的寄託。

0514拼6.jpg

聖瑪麗亞主教座堂是一座哥德式建築的白色教堂,高聳的塔尖和拱壁外觀透著聖潔莊嚴的美,殊不知它的所在位置曾經是古羅馬浴場的遺址,這個13世紀的藝術傑作,不僅是西班牙的文化遺產,也是雷昂這座城市的精神象徵。這座教堂驚人的內部設計更是為人津津樂道,每年都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參觀,1800平方米的彩色雕花玻璃環繞教堂四周散發著柔美的光彩,陽光從外射進的光影變化,如同炫彩的魔幻般,置身其中,除了讚嘆還是讚嘆。這裡不只是信仰的依託,更是藝術的極致。

0514拼7.jpg

教堂外的廣場有朝聖者隨興或坐或臥,小孩大人踢著足球玩鬧,一尊父子的雕像矗立在廣場上看著白色教堂,這樣的人生風景一刻,天地靜好。我在餐廳的戶外餐桌點了一杯冰啤酒,安靜地看著教堂和廣場上的一切,停格在時間和人潮的流動中。

0514拼8.jpg

0514拼9.jpg

我思。我在。
走路就是當下,專注了腳步,那個瞬間或那一刻,就會覺得是快樂的。

 

下一篇  意外的驚喜,雷昂提前遇見高第

上一篇  在聖雅各朝聖路上看見天堂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