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  2018.05.03   Logroño to Nájera  30.0公里

有人說,選擇自由,就要忍受孤獨,害怕孤獨,就要放棄一點自由。一個人旅行,孤獨嗎?一個人旅行,真能享受到自由嗎?在調整好背包重量,適應每天負重走它2、30公里後,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啟程前一直以為一個人旅行承受孤獨是必然,孤獨帶來遇事無所依靠、無法商量、只能跟自己對話也是必然,一個人旅行就是一趟自我的修行,學習更赤裸無所遮掩地與自己相處,這也是為什麼這次我嘗試結伴而行以外的旅行方式走上聖雅各之路,體驗孤獨然後換取無人干擾、不需妥協的自由。然而這條路並不完全是這麼回事,聖雅各精心設計,祂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你獨處的時間,但絕不會讓你一路800公里都孤單寂寞。我知道祂遣了兩名天使在第三天與我相遇,一路陪伴,但是又不打擾我的自由。

0503拼1.jpg

五天的相處,伊米爾和史蒂娜是朋友更像家人的互動,是自己始料未及的,想到昨晚伊米爾一通一通電話幫忙詢問皮夾下落,晨醒後依舊感到溫暖。今天又是30公里的長征,和風煦煦,陽光終於露臉射雲而出,一道道天光落下凡塵。史蒂娜跟我說天光就是God,我想這一路有God陪著,這趟朝聖之路肯定是被祝福的。 

0503拼2.jpg

眼前突然浮現一片湖光山色,綠頭鴨悠游湖面上。地圖上標示著La Grajera水庫,原本這裡是內陸潟湖,在1883年改建成水庫,後來又擴大作為休閒公園,因為有著濕地生態,這裡的水禽鳥類不少。我們停下腳步佇足觀看悠哉的水鴨,伊米爾指著一頭白鴨子旁的綠頭鴨問說,「牠們要怎樣身上的羽毛才能變成白色?」我告訴他綠頭鴨的羽毛永遠不會變成白色,「你是開玩笑?還是認為牠們真是一家人?」他笑著回我,「如果你要在臉書上取笑我,那就當我在開玩笑。」我一點都没有取笑的意思,只是覺得這一路上的點點滴滴如此珍貴、如此不可多得,如此該寫入我的記憶,一切都如此自然且單純,像家人一樣。 

0503拼3.jpg

天有不測風雲,風和日麗的天氣說變就變,才走了13公里,温度從18、9度不知不覺掉到10度,查看手機,體感温度只有7度。一路空曠毫無遮擋,寒風恣意毫不客氣,就這樣受冷頂風地走了17公里到下一個落腳點。朝聖之路不會一路都晴朗和暖,也不保證處處風光明媚,它只管讓你不停地往前邁進,走完了這八百公里,自然會對「無常」這二字了然於胸。然而 這一刻,史蒂娜心情明顯受到影響,從話中聽出她的沮喪。

0503拼4.jpg

「今天風景有點單調,又冷,路又長,覺得有點悲哀。」我把來之前學到的一句法文脫口而出,「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事事有時,晴有時,雨有時,冷有時,暖有時,美好有時,不美好有時,快樂有時,悲傷也有時...。我們生在其中唯一可以讓自己好過的,就是臣服、接受「有時」的一切。自己好像在向史蒂娜傳道,「這條路就像我們的人生縮影,不會時時刻刻都盡如人意,接受任何風景或覺得不美好的情況,一個轉念,境就會隨心轉。如果覺得風景無聊,就唱歌吧!」我這一路都在唱歌,唱三毛寫的橄欖樹,不管情境還是心境,都覺得好符合現在的自己,「為什麼流浪?為什麼流浪遠方?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這一路到處都是百歲樹瑞的橄欖樹。

0503拼5.jpg

事實上,我一點都不覺得今天的風景單調。我喜歡看雲,有風的日子,雲特別多特別美,走在聖雅各朝聖路上,感覺雲離自己特別近,信手就能摘取。那遼闊的白絮撲天展開,看了都跟著豁達。學著在這條路上自行找樂趣,喜就從天降。而那些再無聊單調的路,當你跨越回頭時,已成了過去式,所以那個當下心情很重要。覺得悲傷,這段路就是悲傷的,覺得快樂,走起來就是快樂的。

0503拼6.jpg

0503拼7.jpg

眼看快到今天的終點站納赫拉(Nájera )小鎮時,我問了丹麥小情侶一個問題,「這幾天走下來,你們覺得這條路上最重要的事是什麼?」走了將近30公里,伊米爾直接了當說要趕快到庇護所洗個熱水澡,緩解小腿肌肉的痠痛;史蒂娜的答案跟我最接近,吃喝拉撒睡。我想走在這條路上,沒有任何事比這些事更重要,「吃喝拉撒睡」是我們日常最基本的需求,生命延續最基本的道理,但很多人可能忙碌於其他,反而忽略它們的重要,而這條路尚沒有生活的汲汲營營,只有不停地走路,聖雅各教了我回歸簡單和初始,原來如此重要而且美好。

放下背包,脫掉鞋子,大家排隊等著登記入住庇護所,90人共睡一間大寢室。今晚,但求一夜好眠,唯一的奢望。

0503拼9.jpg

********************

照片故事:
路上第一次遇見牧羊人和他的羊群和牧羊狗。踏上聖雅各之路前,曾夢到白鬍飄逸的持杖老牧羊人笑著向我招手,也許是聖雅各的化身召喚,也也許是一種自我暗示,無論如何,我希望也覺得在這條路上會遇見牧羊人和他的羊群。第八天,我先瞥見了一群羊,然後看見這位牧羊人安逸地坐在路邊野草間,看守著他的羊群。雖然不是夢中牧羊老人的模樣,但是遇見他感動莫名。聖經中「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走在聖雅各的路上,必然也有一位牧羊人引領我和其他行者前行,無所畏懼。離開前,我跟他比手畫腳想拍一張他的照片,他點點頭,望著我的手機,他的牧羊犬不屑一顧,繼續看顧著那群羊。

0503拼8.jpg

我思。我在。
孤獨和寂寞怎麼區分?孤獨或許屬於形體,寂寞或許屬於心靈。孤獨未必寂寞,寂寞未必孤獨!

 

下一篇  春心蕩漾,走在神的畫布中

上一篇  唉唷我的媽,皮夾遺失不見了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