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9  2018.05.04   Nájera to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22.0公里

90人同時睡在一間大寢室中是什麼滋味?是不是一場鼾聲此起彼落的協奏交響樂?睡得著嗎?洗澡需要排隊嗎?浴室男女分邊各有好幾間,或許這幾天走下來,大家都有自己的節奏與規律,至少我使用浴室時有空間的,如同伊米爾期盼的,沖個熱水澡消除疲勞;至於90人共寢我只覺得新奇有趣,人生從未有的經驗,鼾不鼾聲已不是重點,而且我準備了耳塞放在褲子口袋中,或許太累了,碰到床很快就進入夢鄉,一夜酣眠。

0504拼1.jpg

凌晨五點半在黑暗中醒來,納赫拉公立庇護所裡悉悉簌簌,已經有人起床梳洗,準備打包前往下一段路。庇護所裡三位義工老先生,來時站在門口歡迎朝聖者的到來,走時依舊站在門口歡送大家離開,握手擁抱,細語殷殷,接受大家的感謝和道別。每一家庇護所都有這樣的義工,他們親切待人,充滿温暖,有什麼問題都想辦法幫忙解決,但是像這樣在門口送往迎來的庇護所義工,還是第一次遇到,格外讓人印象深刻,倍感溫暖。這家公立庇護所不收費但接受樂捐,樂捐有規定不能超過5歐元。除了錢,臨行前我也樂捐了我的勞力,幫忙把灑在浴室地板上的水用拖把拖乾了,牆上貼著「淋浴後請將地板拖乾(Please mop the floor after your shower)」的提醒字條,早上大概大家匆匆梳洗,趕時間忽略了。

0504拼2.jpg

吃完伊米爾為大家做的早餐出發上路,大男孩的手藝不錯,愛下廚,這一路上只要庇護所有廚房,我們的伙食幾乎都由他張羅。跟他們路上聊了一會,約了聖多明各德拉卡爾薩達(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庇護所見,就快步向前,今天想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没有人情的包袱,你要怎麼樣都可以,你不用黏著別人,別人也不會綁住你,自由自在。當然,一個人走,不需要矯揉造作刻意要跟自己對話,放空就好,走路就好,和沿路經過的人打打招呼,隨心所欲的"Hola"、"Good morning"、"Buen camino",然後看看大家臉上回報的笑容。這條路大概是我這輩子打招呼最多的一條路,也是我看到最多笑容的一條路。

0504拼3.jpg

0504拼4.jpg

從南法聖讓皮耶德波爾到聖城康波斯特拉的這條法國之路,一年四季各有風情和屬於季節的顏色,春天的這條路想當然耳就是一眼看不盡的綠色系,而我們走在上面筆直似乎沒有盡頭的黃泥路,承載了多少朝聖者的記憶,這時候夾在春綠當中,自成風景,更有況味。五月依舊是油菜花的季節,花黃滿田垛,田園幾許,收盡春光。聖雅各路上初見黃花田垛已經讚嘆不已,今天的油菜花黃潑灑綠野之間,揚起的黃艷,彷彿直上天堂般,簡直就是神的畫布。弘一大師李叔同詩中的遊春人在畫中行,大概就是這種意境吧!怎不叫人心馳神往?

0504拼5.jpg

0504拼6.jpg

來到一條陡降坡前,俯瞰已經不遠的聖多明各德拉卡爾薩達小鎮,視覺相當壯觀,這一天的22公里步行終於即將結束。不過就在這時候,一名路友被自己的腳絆了一下,一個踉蹌身子往前傾倒,整個臉向下撞到地面,眼角、額頭、鼻子都在流血, 經過他身邊的路友全都停下了腳步圍向他關心他的傷勢。還好我帶了擦傷口的藥膏和ok繃,一位德國太太幫他做了簡單的傷口清理,不過很難想像的是,圍著他的這幾個人竟然走這條路連ok繃都沒帶。有人對著我和德國太太說,「你一定是醫生,那妳就是護士。」我想這是外國人的幽默,刻意製造的歡笑吧!醫生、護士和傷口清理後的傷患留下一張照片紀念這不幸事件,他臉上掛著笑容,沒想到朝聖之路療癒肉體的傷痛如此之快。

0504拼8.jpg

0504拼7.jpg

走進聖多明各德拉卡爾薩達天色尚早,不大的小鎮湧進了一票遊客趕著參觀主教座堂。教堂奉拜的聖人自然是聖多明各,11世紀他出生在這個小鎮,一輩子最大的使命就是把從洛格羅尼奧(Logroño)到布哥斯(Burgos)的朝聖之路修得平平整整、漂漂亮亮,而且打造好食宿和天主教相關的配套設施,後人於是稱呼他修路的聖多明各(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連鎮名都跟著改了。

0504拼9.jpg

聖多明各拉卡爾薩達這做千年古鎮,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主教座堂裡飼養的一對公雞母雞,這和聖多明各的聖蹟有關,不論真假,姑且聽之。傳說有一名德國帥得不得了的小鮮肉跟著父母一道踏上朝聖之路,來到聖多明各德拉卡爾薩達住進一家小旅館。旅館老闆的女兒深深愛上這個男孩,但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女孩自尊受損,盛怒之下把一只銀杯偷偷放進男孩的背包,誣陷他偷竊。當時偷竊是要處以吊刑的重罪,於是當地市長下達了處死指令。男孩父母救子無望,向聖多明各禱告後,極度悲傷地離開傷心地,繼續走到聖城朝聖。

當他們返回聖多明各德拉卡爾薩達想帶兒子的遺體回家,卻發現兒子仍吊在那,並奇蹟地活了過來。男孩對父母說,聖多明各知道他没偷竊,所以讓他復活了,快去請市長把他放下來。男孩父母見市長說明來意和要求,市長當時正在宴客,他指著餐桌上的兩隻烤雞嘲笑說,你們兒子會像它們一樣活過來,我就放下你們兒子。話才說完,只見兩隻雞真的活了過來,拍拍翅膀喔喔幾聲跑走了。

0504拼10.jpg

這故事當然有讓人無法思議的部分,但是看著教堂裡那兩隻活生生的公雞和母雞,自是提醒世人,心存善念,壞事莫做。伊米爾打趣說,「我得趕快離開這個小鎮,免得被庇護所的女兒看上。」史蒂娜賞了他一個白眼。 

爬上主教座堂對面的鐘塔頂,俯瞰這座城市,眺望著來時路和明天即將踏上的征途,我的心沈浸在喜悦和幸福之中。

0504拼11.jpg

 

我思。我在。
人在做,天在看,老天有眼不是喊爽的,烤雞復活也不是來鬧的,千萬別做虧心事!

 

下一篇  阿娘哈細腰,我不是韓國人

上一篇  聖雅各之路,回歸簡單與初始

arrow
arrow

    劉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